当前位置:

企业到学校“抢人”!养老护理人才缺口超500万

来源:第一财经 编辑:黄靖康 2019-06-04 10:34:00
时刻新闻
—分享—

从一线护理人员到中高层经营管理人才,我国的养老产业正在面临全线的“用人荒”。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最新公布的一项报告称,即便按照一般口径的1:3完全失能人口照护比来看,我国养老护理人才的缺口规模也已达到500万人之巨,其余各类相关的专业化服务人才也同样缺乏。

养老产业人才缺乏的现状已经引起了决策层的关注。5月29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支持大范围开展养老服务人员培训,扩大普通高校、职业院校这方面人才培养规模,加快建设素质优良的专业队伍。

虽然面向2.5亿老年人的养老产业有着广阔的市场前景,但养老企业的盈利之路却走得步履蹒跚,从业人员的薪酬水平,福利待遇不尽如人意。我国现阶段的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基本以农村出身的40、50人员为主,养老产业对大学生等高素质劳动力的吸引力明显不足。

中低收入家庭孩子选养老专业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在近日举办的“新动力”中国养老服务人才培养主题论坛上发布了《中国大学生养老服务就业意愿调查报告(2019)》(下称“报告”)。这份由摩根大通公益支持完成的报告,是我国第一份专门针对养老服务相关专业大学生进行的调查,反映出当前我国养老服务人才供给中的种种现状。

报告对3189份问卷的回收分析发现,我国养老服务专业大学生呈现“女生多、农村学生多、低收入家庭多”三多现象。

调查显示,受访大学生中女性占76.46%,农业户口占68.39%。此外,年收入8万元以下的中低收入家庭占78.31%,其中家庭年收入在3万元以下的占48.60%,在3万元~8万元之间的占29.71%。

中国公益研究院养老研究中心主任成绯绯表示,从上述数据可以看出,养老产业就业中存在“隐形”的就业发展公平性问题。例如,目前年收入8万元以下的中低收入家庭是养老服务相关专业大学生的主要家庭背景,其中农村户籍学生占养老服务相关专业学生的比例超过三分之二。

成绯绯接受第一财经采访时表示,来自农村以及中低收入家庭的大学生在面对更狭小的就业机遇时,对于工作的挑剔性比较弱,因而更愿意投身于养老服务行业。

调查还显示,超七成受访大学生愿意从事养老服务工作,有不到三成的受访大学生不愿意从事。薪资过低、工作辛苦、与老年人沟通困难,是受访大学生不愿意从事养老服务工作的前三大原因。

薪资水平与职业要求不对等是养老产业招人难的重要原因。北京市劳动保障职业学院工商管理系主任王建民认为,养老行业工作强度大、心理压力大但收入相对来说不高,这是养老行业遭遇人才瓶颈的根源所在。

“我们调查过我们学校学生的工资期望值,是每月不能少于5000元,这在北京相当于餐厅服务员的水平。”王建民说。

报告对受访大学生期望薪资的调查显示,40.14%的受访大学生选择5001~7000元一档,占比最高,其次是3001~5000元一档,占比为32.40%。

分类来看,随着受访大学生家庭年收入的提高,大学生对薪资的期待程度上升。此外,来自经济发达地区的养老服务相关专业大学生期望的税前薪资明显高于来自经济不发达地区的大学生。

养老人才供给不足与大量流失并存

在养老产业的人才培养上,国务院提出要加快建设素质优良的专业队伍。从实际情况来看,我国现阶段的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基本以农村出身的40、50人员为主,他们文化程度普遍较低,也缺乏职业的养老护理技能训练。

同时,由于社会观念、薪资待遇、福利补贴等各方面原因,上述人员的流失问题也相当严重,很难形成长期稳定的职业队伍。

此外,虽然报告显示高达七成的养老相关专业学生愿意到养老行业工作,但企业反映,越是大学高年级的学生,这个比例就越低。一家养老企业称,很多学生不愿意做养老行业都是在参加实习之后,该企业曾经有20个实习生,但最后留下做养老行业的只有5%~6%。

王建民表示,就高职毕业生来说,现在养老专业人才供给量很小,而需求量非常大,养老企业到高职院校招聘已经到了“抢人”的地步,学生工作很好找。

相关专业的招生院校非常少也是养老专业人才供给不足的一大原因。报告称,目前开设养老服务与管理(开设最多的养老服务相关专业)的院校只有约200所,仅占高职院校总量的14.4%,总在校人数仅为6000人左右,占高职院校学生总数的比例更低。

此外,在本科及以上专业人才培养方面来看,目前也仅有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等少数几所大学开设了老年学等养老服务相关专业,占全国所有大学的比例也是微乎其微。

王建民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虽然近年来开设老年照护的职业院校增速很快,但都面临着招生难题。他建议,职业院校招生实施注册入学或提前招生,降低招生门槛,或是将一些正在从事养老行业的人员纳入高职招人的范围,让他们接受专业化的培训,从而提高养老行业的专业化水平。

政府扶持政策需疾步快行

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底,我国60岁及以上人口已达2.49亿人,占总人口比例为17.9%,老龄化规模和比例在持续增长。

成绯绯表示,未来十五年,随着我国老年人口总数相继迈入3亿人、4亿人的门槛,如果仅凭目前的养老服务人才培养层次和规模,将难以满足越来越庞大的老年人口,特别是高龄、失能人群的护理服务需求。

国务院近日发布的《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方案(2019-2021年)》提出,创新培训内容,围绕市场急需紧缺职业开展家政、养老服务、托幼等就业技能培训。上述国务院常务会议也提出,按规定以财政补贴等方式,支持大范围开展养老服务人员培训,扩大普通高校、职业院校这方面培养规模。

报告显示,补贴机制健全是大学生对养老行业发展的首要政策期待。有73.09%的受访大学生认为应该提高养老服务岗位的入职补贴,占比最大,其次是有63.68%的受访大学生选择了养老服务岗位社保补贴。

虽然国家层面已经作出了明确的方向性引导,但在地方政府的具体落实上,政策力度还有待提升。例如,在大学生最为关心的补贴机制方面,全国仅有北京、天津、上海、江苏、福建、广东、新疆、吉林和山东九个省份建立了养老服务培训补贴制度;北京、浙江、江苏、山东、辽宁五个省份建立了养老服务入职补贴制度;广东、江苏、山东、浙江和陕西五个省份建立了养老服务岗位补贴制度;上海、山东、四川、甘肃四个省份建立了养老服务专业大学生学费减免制度。

成绯绯表示,提高大学生养老服务就业意愿,需要进一步加大养老服务相关专业大学生就业支持政策力度。比如放开政策准入,提高补贴水平和覆盖面,减轻专业人才发展的后顾之忧;加紧在二线及以上城市建立各类创业激励机制,推动年轻学生进入等等。

中服协社区居家养老服务分会会长姚莉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养老行业内的社会企业要实现“让老人有尊严地生活,让员工有尊严地工作”这一目标,关键政府要提高购买服务的价格,否则仅靠社会力量以及老人自己购买,是难以实现上述目标的。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下载时刻新闻客户端,点击导航条“+”,添加“老年”页卡,即可每天获得最新养老资讯、产业动态、人物风采以及精彩故事。

来源:第一财经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