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通“堵”消“痛”,湖南养老服务对症下药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鲍杰 编辑:黄靖康 2019-05-24 16:31:12
时刻新闻
—分享—

创新养老服务,筑梦幸福湖南

微信图片_20190524162856.jpg

2018第六届湖南国际老博会上,省民政厅厅长唐白玉(前排中),视察展厅。

党的十九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生民政工作,养老服务关系民生、连接民心,加快补齐养老民生短板,是党十九大报告的重要内容。在此精神的指引下,按照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对养老服务工作的部署,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提出28条具体举措,旨在为养老服务打通“堵点”消除“痛点”,对此,湖南民政积极响应。近年来,湖南民政全面推进养老服务放管服改革,扩大养老服务就业创业渠道,加强养老服务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深化各级各类养老服务试点示范工作,湖南的养老服务发展呈现一片欣欣向荣的景象。(本报记者鲍杰)

顶层设计:制度体系已初步形成框架

《意见》提出了六个方面共28条具体政策措施,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府投入精准化水平,做好养老服务领域信息公开和政策指引等是重点。

当前,湖南省委省政府已将养老服务业发展纳入“四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列入全省10项重点服务产业和6个重点消费热点,重点培育,优先发展。在投入机制上,全省福彩公益金65%以上用于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省财政逐年加大预算,2017年递增85.50%,2018年递增26.6%,有力支持了养老服务业发展。

2014年以来,省民政厅牵头制定了《湖南省“十三五”民政事业发展规划》《湖南省“十三五”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体系建设规划》等规划和《湖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放管服改革的实施意见》等40余项政策文件,初步形成了涵盖养老服务业发展各个领域的政策体系,逐年建立老年人意外伤害保险制度、基本养老服务补贴制度、高龄津补贴制度、老年优待制度、民办养老机构实施运营补贴制度和部分市县养老机构建设补贴制度、养老护理员免费培训制度、机构责任险制度等,以涉老职能部门实施意见、养老服务行业标准等为支撑的政策法规体系初步建立,制度体系建设走在全国前列。

兜底保障:多措并举保障老人享发展成果

《意见》要求充分发挥公办养老机构和公建民营养老机构兜底保障作用。

湖南民政精准定位养老服务工作。2004年起,湖南连续14年将农村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建设纳入重点民生实事项目;2015—2017年,将“新增养老床位2万张”纳入重点民生实事项目;2013年起连续5年将基本养老补贴覆盖率,2017年起连续2年将每千名老人拥有养老床位数,纳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监测考评指标;将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纳入湖南省乡村治理三年行动计划;47个县的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纳入“五化”(人本化、法治化、标准化、信息化、社会化)民政建设。

农村留守老年人问题是我国工业化、城镇化、市场化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问题,为了进一步加强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省民政厅牵头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湖南省民政厅关于加快建立农村留守老年人信息台账和定期探访制度的通知》《湖南省加强农村留守老年人关爱服务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全省农村留守老人关爱服务信息平台也正在筹建。全省各地成立工作领导小组,开展了农村留守老人的全面摸排和走访慰问工作,并建立了农村留守老年人信息台账,把存在安全风险和生活困难的留守老年人作为重点帮扶对象。

完善体系:多维度推动社区养老服务工作

《意见》要求,促进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提升医养结合服务能力,推动居家、社区和机构养老融合发展,持续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实施“互联网+养老”行动。

湖南一直致力于打造以居家养老为基础、以社区养老为依托、以机构养老为补充的养老服务体系。2015年起,湖南相继实施养老服务业综合改革试点、养老服务产业市场化试点等7项试点,均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养老。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湖南全力推进社区和居家养老服务,全省10个市州纳入社区和居家养老改革试点,其中长沙、株洲、湘潭、岳阳、益阳、常德6市被纳入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市,通过完善养老服务发展政策,引导社会力量参与,加大资金资本资源投入,深化城市社区养老服务布局,探索农村居家养老服务长效发展机制,打造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湖南模式。湖南民政还创新居家养老服务提供方式,普遍推广居家养老服务网络平台,目前湖南共建有信息平台135个。

各地在试点市的带动下,呈现出多种养老服务创新模式,如长沙市的“政府推市场运作,机构向社区延伸,运营由品牌连锁”的工作思路;湘潭市的以人人享有基本养老服务为核心的“一核两保四进六化”模式;常德的互助幸福屋、宜老自助屋、医养健康屋的“三屋”养老服务模式。当前,湖南已有近百所公办养老机构开展了公办民营或公建民营改革试点,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工作进入快速发展轨道。

机构养老也是养老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17年来,省民政厅根据中央部署,联合公安、消防、卫计等部门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建设专项行动,同时联合省公安消防总队开展养老院消防安全管理工作专项督导,对70多所养老机构进行检查。各地还在民政部门的指导推动下,将党建工作融入养老机构发展之中,30多个养老机构成立了党支部,以党建工作促进养老机构养老服务质量的提升。

队伍建设:养老护理员培训机制形成

《意见》要求,建立完善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和教育培训制度,大力推进养老服务业吸纳就业,建立养老服务褒扬机制。

近年来,省民政厅对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培养高度重视,积极鼓励大专院校开设养老服务专业,全省已有10所职业院校开设有护理、老年服务与管理等相关专业。省民政厅、人社厅、财政厅联合出台了《关于在全省开展养老服务职业培训和技能鉴定工作的通知》,规范养老护理员队伍建设,明确养老服务职业培训和技能鉴定的内容、任务和要求,组织实施养老护理员职业资格考试,要求全省养老服务机构养老护理员持证上岗率达到100%。同时,湖南还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开展了护理员培训班,仅2018年省级财政就安排1000万元用于养老护理员培训,举办培训班150场次,培训人数达到5500多人次。

省民政厅一直都注重养老护理员能力素质的培养,通过岗位教育、岗位培训、职业竞赛等举措,增强队伍职业认同感和归属感。2017年,省民政厅举办了首届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3名选手参加第四届全国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获得2个一等奖、1个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业态发展:创新大赛模式得到国家大力推广

《意见》提出,促进老年人消费增长,开展全国老年人产品用品创新设计大赛,建设产学研用协同的成果转化推广平台。

近年来,省民政厅致力于创新养老活动。2018年,首届中国养老产品暨康复辅具设计大赛在湖南举办,大赛发挥跨界融合、凝智聚力的优势,不断创新创造各类适老化、人性化、智能化的高科技产品与服务,为全国康复辅助器具产业发展做出贡献。赛事引发了极大的社会反响,获得国家康复辅具研究中心和湖南省人民政府的高度评价,也成为《意见》中关于“开展全国老年人产品用品创新设计大赛”政策出台前的先行尝试。

老龄产业是一个朝阳产业,更是现代服务业的新亮点。为促进这一产业的发展,省民政厅连续6年举办湖南国际老年产业博览会,根据老年人生活需求和养老服务业发展需求,引进国际养老服务业的科研和实践成果,搭建国内外养老服务业的学习交流、促进融合平台,为改善和提高中国老年人的健康、精神文化和生活水平,促进中国养老服务业的科学发展发挥重要引领作用,为提升企业品牌形象和扩大产品销售提供平台和契机。

省民政厅还对养老服务业新业态展开有效培植。在湖南康乃馨养老产业集团,全国第一个社会养老孵化基地成立,该基地采用“政府资金支助、专业团队管理、社会公众监督、社会养老机构受益”的模式运营。通过集中培训、现场指导、实施评价等方式推动养老服务标准在每一个孵化企业的实施。孵化成熟的企业通过对标准化模式的复制与拓展,可以实现养老服务能力的几何级数增长。当前,该孵化项目覆盖了全省60家不同特色的养老机构,辐射老年人在600万以上。

品牌培育:一批享誉全国的养老品牌产生

《意见》指出,支持养老机构规模化、连锁化发展,支持在养老服务领域着力打造一批具有影响力和竞争力的养老服务商标品牌。

目前湖南产生了一批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养老企业和知名品牌,如以突出全龄全护为主要内容的“康乃馨”品牌,以承接政府公办养老机构改革和社区嵌入式养老为主要内容的“康乐年华”品牌,以家政服务转型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为主要内容的“万众和”品牌,以建立社区失能失智老人长期照护体系为主要内容的“普亲”品牌,以智慧养老和大数据服务为主要内容的“颐养在线”品牌,以医养深度融合为主要内容的“湘潭六医院”品牌等;培育和扶持出一批具有影响力的社会力量养老服务品牌;创新性地实施“复合式社区小型养老机构”的养老事业发展计划,在居民家门口举办家庭化、小型化、连锁化的养老机构。

文化养老作为养老服务业发展的重要趋势之一,日渐受到全社会关注。得力于湖南省民政厅等部门的大力支持,快乐老人报创办的快乐老人大学,在短短三年时间,从1个校区发展到了85个校区,学员超过两万人,已成为湖南省规模最大的老年大学。未来,快乐老人报将构建集老年资讯、教育、社交、购物、旅游等功能于一体的快乐老人大学综合服务平台,以湖南为重点发展1000所快乐老人大学,网上网下齐头并进,建设全国最大规模的老年大学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下载时刻新闻客户端,点击导航条“+”,添加“老年”页卡,即可每天获得最新养老资讯、产业动态、人物风采以及精彩故事。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鲍杰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