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人民服务 劳模的字典里没有“退休”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陈坤 编辑:黄靖康 2019-04-29 15:50:16
时刻新闻
—分享—

劳模,是永不褪色的时代印记。每一个时代的劳模,都代表着主流的价值取向。

“五一”将至,我们带着节日的问候去寻访当年的老劳模,他们如今过得还好吗?他们退休后都在做什么?

个人电话被小区居民抄在墙上

“退休不退志,退岗不褪色”,这是浙江杭州戚宝兴退休后生活的真实写照。

戚宝兴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他在环卫所工作了30年。早在退休前,戚宝兴就把自己的手机号码向社会公开,谁家遇到管道不通等难题,都可以联系他上门服务。可他没料到,自己的电话号码被20多个小区的居民抄在自家墙上。这些年,他每天少则接到六七个电话,多时会接到几十通电话,“比退休前更忙”。家人对此有过“埋怨”,因为常年弯腰通下水道,戚宝兴落下了腰椎间盘突出的毛病。

2012年,戚宝兴不得不去做手术,医生叮嘱道:“今后不能常弯腰了。”但出院后,一接到求助电话,戚宝兴依然上门服务。就连大年三十,戚宝兴都在通下水道的公益服务中度过,“连续7年,年年如此”。

从空嫂变成了“空奶奶”

在我国,空乘服务人员工作到45岁的情况都很少见,而全国劳动模范、上海的吴尔愉一直工作到56岁还没真正退下来。

吴尔愉对这份工作心怀感恩。1995年,上海航空放宽对乘务员招聘的年龄限制,31岁的吴尔愉参加了此次招聘,从纺织女工正式转岗“空嫂”。因为对这份工作倍加珍惜,吴尔愉挤出时间一遍遍不断地听随身听提高英语水平,有时候要对着镜子练习微笑长达45分钟,最后不知道自己是在笑还是哭。20多年来,吴尔愉收到了几千封表扬信。

42岁时那年,因为表现突出,航空公司根据她的服务标准出版了《吴尔愉服务法》,这是中国民航界第一本以个人姓名命名的服务法。去年,55岁的吴尔愉要退休了,可是她舍不得,接过了上海航空“特聘效劳专家”的聘书,继续跟着到处飞行,成了很多小朋友口中的“空奶奶”“空外婆”。没有飞行任务的时候,吴尔愉还会去家政公司教礼仪,“不管做什么,都要微笑去面对”。

转型当导游,跨界很成功

在转型跨界的岗位上,辽宁大连劳模、71岁的白明利也干得兢兢业业。

“我姓白,大家可以称我为‘白导’;我长得黑,也可以叫我‘黑导’。我退休后考了导游证,希望我能为大家带来一段快乐的时光!”每次带团出游,白明利这一幽默的开场白,都会拉近与游客之间的关系。退休前,白明利在单位做工会主席,经常组织职工外出参观游览。退休后,白明利便萌生了当导游的想法。2008年3月退休后,白明利立马参加了导游员培训班。导游国考那天,大连87个考场2600多名考生,他是被录取的600人之一,也是当年大连唯一年过六旬的导游证考取者。

白明利当导游不图钱只图快乐。旅途中,为了逗乐游客,他自费2000多元学了80多种魔术技巧给大家表演,还把自己买的魔术道具分送给感兴趣的游客。他还免费给忘了带相机的游客拍照,自费去照相馆洗印照片,最多一次洗印4000余幅照片。在带团出境游的时候,白明利最在意的是整个团队的形象,他常常劝导游客讲文明,“一个旅游团代表一个国家的形象,在我的团,绝不能出现给国家抹黑的事”。(本报记者陈坤)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下载时刻新闻客户端,点击导航条“+”,添加“老年”页卡,即可每天获得最新养老资讯、产业动态、人物风采以及精彩故事。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陈坤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