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互助养老新模式更贴近实际需求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韩秉志 黄文静 编辑:周娜 2019-04-22 14:19:48
时刻新闻
—分享—

首届创新社区互助养老模式学术研讨会日前在京召开。民政部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司原副司长王时浩指出,志愿者的帮助和低龄老人通过时间银行记账为高龄老人服务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互助,因为它只有“助”,而没有“互”。相关专家学者也指出,互助养老的发展需贴近老年人的实际需求。

如何兼顾“互”?怎样才能不让受助者有心理负担?国内一些社区探索出了一些新模式。在陕西西安贡院门社区,推出了“睦邻共享”项目,包括“共享子女”和“睦邻餐桌”。社区帮空巢独居老人联系了一批优秀大学生,社区老人为大学生提供住宿,大学生像子女一样照顾老人。另外,社区还排查了一批在家照顾老人的年轻人,通过协调合适价位,引导这些年轻人就近为2~3位邻居老人提供午餐服务。

在广东顺德黄连社区,为了满足老年人的教育需求,社区拿出场地创办老年大学。与一般的老年大学、社区讲堂不同,黄连社区老年大学实现教学对象各年龄层全覆盖,社区居民都能成为社区大学的学员和老师。在社区老年大学,经常可以看到老中青三代同课堂的场景,大家互相分享知识和技能。

在安徽合肥丁香社区,推出了“家庭互助养老”项目。在社区的引导下,将老人按照兴趣爱好、生活习惯等,自愿组成3~5人的“小家庭”,选定一位身体健康状况良好、有责任心的老年人担任“家长”。社区要求,互助家庭的家庭成员每两天要见一次面,家庭成员要一同购物、一同娱乐。(文/韩秉志 黄文静)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下载时刻新闻客户端,点击导航条“+”,添加“老年”页卡,即可每天获得最新养老资讯、产业动态、人物风采以及精彩故事。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韩秉志 黄文静

编辑:周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