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学|快乐老人宝岛研学记

来源:红网 作者:邓晓 编辑:黄靖康 2019-04-10 10:38:27
时刻新闻
—分享—

学员邓晓和嘉义市市长黄敏惠合照.jpg

学员邓晓和嘉义市市长黄敏惠合照。

□作者:中建芙蓉和苑校区模特班、瑜伽班学员 邓晓

2019年3月30号,我们一行26人的团队乘快乐老人大学这艘大船驶向了向往已久的台湾宝岛。

首先打动我的是台湾的风景名胜和美味小吃,让我们过足了嘴瘾也饱足了眼福——2264平方米的日潭和月潭里每天散发着一个叫“阿婆茶鸡蛋”的清香;海拔二千多米的阿里山上云雾缭绕、千回百转、九曲十八弯的S形路况时不时给人一点小小的刺激;特别是故宫博物馆里珍藏的“肉形石”看上去拳头那么大,有肥有瘦,十分生动;“翠玉白菜”尤其夺人眼目,只要到晚上就如一盏晶莹剔透的明灯……

4月2日下午,我们来到了嘉义市。导游把我们带到一所集养老和老年大学一体的养老院,名为“长青园”。正在对眼前一切充满好奇时,几位衣着整齐的工作人员接待了我们。其实,我没心思听工作人员的解说,而是把注意力放飞在一楼四周挂满书法的墙壁上。说实在的,对于工人出身的我来说,对鉴赏书法完全是门外汉。但是那一幅幅书法作品是龙飞凤舞,无一不体现着“长青园”老人健康向上的个性,让我领略到老人们对生活的热情。

我们又参观了“长青园”的老人娱乐室。墙壁上一首不老歌顿时吸引了我——人生七十才开始,世间九十不稀奇,一百岁笑眯眯。教室环境整洁、空气清新、设备健全。工作人员介绍,这里是采用“数字宾果法”锻炼老人大脑,参加锻炼的老人平均年龄在85岁左右。讲台前一位依着整洁的年轻老师手拿小教鞭指着黑板上的数字,说着我们难以听懂的带有童音的闽南话,亲切地向每位老人提问。这简直就是一个幼儿教室嘛,哈哈。

接下来我们被工作人员领到了一间四面都是玻璃的舞蹈教室,和那里的老人一同跳舞,一曲《学猫叫》的舞曲顿时把我们带入了童心乐园。两岸同胞的手足情在不知不觉中升华着。我们转入到另一个互动环节——互动唱歌课。一种绝不放过机会的信念驱使着我走上了讲台唱了一首《等你等了那么久》。

后来,我们还参观了老人们的住所以及他们亲手种下的地瓜、辣椒、莴笋等蔬菜。记忆最深的是一位老人用方言对我们热情地打着招呼,叫我们想吃什么就去摘什么菜,他脸上写满对自己劳动成果的认可。“长青园”的老人可以自由出入,工作人员总是称呼老人们为“长辈”,让老年人有尊严的生活。在开学前,养老院还要组织家长培训团体,在工作中不断总结经验。

时近下午五点半左右,嘉义市市长黄敏惠身着简单朴素的衣装出现在我们的视线里,这一低调的出现顿时让我们的距离拉近了许多,亲切而轻声细语般的问候让我们觉得暖暖的。我们进行了简短的交流,然后还一起用餐。

有一种温馨,是一家人团圆时打开的美酒。有一种无奈,是团圆之后又面临着依依惜别的站口。我们带着无限留恋缓缓的登上了另一段行程,我们知道这一次的挥手意味着的又是两岸同胞默默的等待,车内车外我们一边都各自做着“擦玻璃”的手势,各自饱含热泪告诉大家,说好不分手……不分手……

台湾,你可知道手足之情深如海。你在我们的地图上犹如一只雄鸡的脚,你是我们不可分割的手足……心会跟你一起走……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下载时刻新闻客户端,点击导航条“+”,添加“老年”页卡,即可每天获得最新养老资讯、产业动态、人物风采以及精彩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邓晓

编辑:黄靖康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aonian.rednet.cn/content/2019/04/10/5310401.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