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八旬老人玩转手风琴,快乐老人大学唱歌班学员这样亮“绝活”

来源:红网 作者: 周子乔 编辑:黄靖康 2019-03-27 11:00:53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190327100445_副本.jpg

快乐老人大学福城校区唱歌班课堂上,孔庆民和着歌声认真地拉奏手风琴。

红网时刻3月27日讯(通讯员 周子乔) 3月26日下午,快乐老人大学福城校区唱歌班课堂上,讲台上的老师弹奏着电钢琴,而已经81岁高龄的唱歌班学员孔庆民,则在一旁演奏着手风琴。学员们齐声唱着《映山红》,整齐、嘹亮的歌声和着两种乐器的声音,悠扬、和谐又动听。

“我是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自学手风琴的。”抱着心爱的手风琴,孔叔叔打开了回忆的匣子,手风琴那悠扬的琴声将时间倒回老人年轻时的岁月,“52年的时候,看了电影《英雄坦克手》,里面有拉手风琴为坦克兵伴奏的雄伟场面,从那时起我就喜欢上了手风琴。而且,这种乐器便于携带,到哪儿都可伴奏,不像钢琴那样难以携带。当时没人教,我就自己看书学习……我在空30师当过10年的业余演出队长,在空二军当副指导员,主要是拉手风琴……”孔叔叔娓娓道来,“到快乐老人大学上课后,上学期我没好意思提出拉手风琴的想法,主要是也不知道老师同不同意,在唱歌班学了一个学期后,得到老师同意后,这才为大家伴奏。”老人的脸上露出了幸福的笑容。

孔庆民的老伴李福霞阿姨同样也是福城校区的学员,他们从福城校区开始创建之时,就在这里一起学习,报名了太极班和唱歌班。在老师的指导下,这对夫妻收获到了满意的学习效果,提升非常明显。老伴儿在课堂上为大家用手风琴伴奏,李福霞阿姨非常支持,也很自豪,帮助老伴儿背乐谱架、背琴等等,还打趣儿说:“怕他这样被班里其他女同学看上!”这对恩恩爱爱、热爱学习、积极向上的夫妻在快乐老人大学福城校区惹来不少羡慕的目光。

为唱歌班伴奏,孔叔叔的前期准备工作可没少做。早在一周前就和老师商量确定了上课曲目《映山红》,然后用一周的时间练习歌曲,为了就是为学员们带来最美的音乐体验。“拉手风琴是我的爱好,同时也能为老师助一把力,如定调、拉间奏等,另外还可以为大家唱歌伴奏。加入了手风琴,大家唱起来也舒服,如遇到有间奏的地方,琴声一出来,这味道就不同了……但我个人水平有限,年龄大了,右手两个手指发麻,都拉琴带困难。我尽量克服,在老师、同学的指导下,进一步战胜困难,进一步提高演奏水平!”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下载时刻新闻客户端,点击导航条“+”,添加“老年”页卡,即可每天获得最新养老资讯、产业动态、人物风采以及精彩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 周子乔

编辑:黄靖康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aonian.rednet.cn/content/2019/03/27/52617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