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女职工退休跳舞是资源浪费?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编辑:周娜 2018-11-09 10:53:44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女职工50岁退休跳广场舞是资源浪费?这位教师的文章火了

   据每日经济新闻消息 延迟退休的话题再次走进公众视野,这次面对的主体是1亿多城镇女性职工。

  近日,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教授一篇关于“城镇女职工50岁退休是一种社会资源浪费”的署名文章在网上走红。

  该文章认为,截至2016年底,我国两类基本养老保险制度的参保人群总计为7.86亿人,其中,只有1.39亿女性城镇职工的法定退休年龄低于60岁,其他6.47亿参保人的法定退休年龄全部都是60岁。

  根据我国养老保险的退休年龄要求,女性城镇职工的退休年龄是50岁,远低于男性职工和城镇居民的60岁。50岁就退休跳广场舞,是不是太早了呢?

  对此,董登新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中国女职工退休确实太早了,而且退休早不一定有益于身体健康。从大多数人的利益来讲,应该是赞同延迟退休的,这也体现制度的公平。如果女性职工退休年龄从50岁提高到60岁,那么50岁到59岁之间的女性职工还可以在社区等环境从事一些家政服务类型的工作。

  记者调查发现,在公务员、高校教师、医生等行业,女性延迟退休的情况较为普遍。北京一位女性高校博士生导师62岁仍在正常上班,她告诉记者,学院院长前不久还说,让她再工作8~10年。

  女职工延迟退休可换岗至社区做服务

  近年来,有关延迟退休的话题从未中断,不过政策一直迟迟未能面世。2016年7月,人社部曾表示,相关方案已经初步成型。

  2017年,时任人社部部长尹蔚民表示,根据劳动力总量的变化情况、就业状况和社保基金长期可持续发展情况,继续深入研究,适时推出延迟退休这项政策。

  与全部群体延迟退休相比,先从部分群体开始推进延迟退休可能会更加顺利。董登新认为,从制度的公平性来讲,7亿多的参保职工中有5亿多都是60岁退休,相对而言,把男女职工退休年龄统一到60岁,公众可能更容易接受。

  记者了解到,在我国法定退休年龄中,城镇职工男性60岁;女特种工45岁,女工人50岁,女公务员55岁(处级及以上60岁);城乡居民中,男性和女性的法定退休年龄都是60岁。

  董登新认为,除了1.39亿女性城镇职工的法定退休年龄低于60岁以外,其他6.47亿参保人的法定退休年龄都是60岁。这也意味着,处在就业弱势地位的女性“城乡居民”需要年满60岁才能退休,而具有就业优势的女性“城镇职工”反而可以50岁退休。很显然,这里面既有制度不统一的因素,也是劳动力资源的巨大浪费。

  那么,一旦实行女职工延迟退休后,这些在岗的“大妈们”可以从事什么工作呢?

  董登新介绍,按照官方口径,我国老年人的养老服务模式为“9073”,即90%的老年人居家养老,7%的老年人社区养老,3%的老年人(主要是失智失能老人)在养老院养老。目前我国社区服务空虚,尤其是缺少专业化的社工(社会工作者)、社会化的义工(志愿者),以及职业化的家庭工人(家庭护理及家政钟点工),这一缺口至少需要5000万大嫂和大妈来填补。

  “如果将我国男女法定退休年龄统一至60岁,可以新增50岁至59岁的城镇女劳动力大约5000万人,她们只需要通过职业化资质培训,这些大嫂、大妈就可以作为专业而熟练的’家庭工人’,直接进入社区服务及养老服务岗位,获取不菲的高附加值工资。”董登新说,需要强调的是,50岁到59岁之间的女性职工可以换岗进入社区做服务。

  董登新强调:

  “我身边很多人(女职工)工作年龄已经超出退休年龄了,根本不会介意延迟退休,基本上属于活到老干到老,这个是没有问题。”

  案例对比:62岁女博导被要求再干10年

  “我今年已经62岁了,是博士生导师,仍然在学校继续工作,前几天我们院长还跟我说让我再干8~10年。”作为北京某高校的教授,颜青(化名)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行政干部、大学老师、医生等获得中高级职称的女性已经将法定退休年龄延长至60岁了,“我现在离退休还远着呢。”

  颜青称,大学教授具体什么时候可以退休,主要是按照各个学校的“土政策”在执行,博导多的学校退休年龄会低一点,博导少的可能会高一点,每个学校的规定不一样。

  另一位大学教授张燕遇到了和颜青一样的情况,她已经60岁出头了,按照制度已经达到退休年龄,但学校还是每年都继续与其签劳动合同,不愿意“放人”。

  对于学校留人的事情,张燕对记者说:

  “我不是自己愿意留下来,也是半推半就,留下来也行,不留下来也行。”

  张燕认为,只要自己身体还好,就会继续留在学校工作,如果身体不行了就会退下来,在教师队伍中类似情况比较普遍。

  同样的情况在医生中间也不少见。一位已经退休的医生向记者介绍,医生的专业性比较强,年纪大经验更丰富,身边大部分已经退休的医生都被医院返聘回去了。

  相反,公务员对于延迟退休却表现得较为平淡。某机关一位处级女干部向记者介绍,女公务员没有达到正处级及以上,到了55岁就会强制要求退休,正处级及以上女干部到了55岁原则上是要求延迟到60岁退休,但到了55岁也可以写退休申请。女干部并不一定都愿意延迟退休。

  “我就准备(早点)退休,我们退休了之后,很多企业或机构愿意聘请我们过去上班。”该女干部说,在企业上班会相对自由一点,收入可能也会更高一点。

  相对于高校教师、医院医生、机关公务员等人群,普通单位的女职工对延迟退休的态度较为抵触。记者采访了多位女职工,她们均表示更愿意选择早点退休,可以在家休养或者帮着下一代带孩子,对于转岗做家政的热情并不高。

  一位不愿署名的女职工称,自己再过几年即将退休,对上还有自己的父母需要照顾,对下还要帮着儿女照顾孩子,也没有精力再去工作了。

  中部某县城一位已经退休的职工向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算了一笔账,目前自己退休的工资每个月有2000多,加上老伴有1000多的退休金,加起来两个人一个月有3000多,每年国家还会有一定的增长,养活夫妻二人没有问题,甚至还可以有部分盈余。

  国外是否延迟退休与收入高低利益攸关

  在人口老龄化日益严重的情况下,延迟退休似乎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通行做法。

  比如美国实行的是弹性退休制度,目前其男女法定退休年龄为66岁,但允许最早在62岁申请提前退休,不过退休金要比正常退休金扣减30%。

  与此同时,美国奖励自主延迟退休。如果年满66周岁不办理退休手续,也不领取退休金,那么等将来实际退休时,就会提高退休金发放水平。但这种奖励最大退休年龄为70岁,如果70岁才办理退休手续,那么退休金将比正常退休金高出30%。因此,美国雇主不得强制要求雇员退休。

  同样,日本现行《高年龄者雇用安定法》规定,对于有工作意愿的人,原则上把65岁定为“继续雇用年龄”。日本政府最近决定修改该法律,逐步把年龄上限提高至70岁。首先将把维持雇用员工至70岁定为企业的“努力目标”。

  自2019年度起,日本政府还将对积极雇用老年人的企业提供支援。在此基础上,2019年以后将讨论修改《高年龄者雇用安定法》,允许工作到70岁。2018年9月3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未来将会实施3年大改革,将日本打造为“终身不退休社会”。

  2018年6月14日,俄罗斯总理梅德韦杰夫在政府会议上发布退休年龄改革方案,男性退休年龄从60岁推迟至65岁,延长5年;女性从55岁推迟至63岁,延长8年。

  一位社保专家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考虑到工作性质不一样、健康状态不一样、平均寿命越来越长、受教育的时间也越来越长等因素,不能工作的时间反而越来越短,无论是对劳动力市场、基金收支还是个人退休金来说,退休年龄延长都是有好处的。退休金的计算和缴费年限是有关的,从未来的趋势来看,早退休的收入肯定会减少。

  很多专家认为,人们之所以反对延迟退休,主要原因还是延迟退休的动力不足。

  有社保专家介绍,除了医生、教师等外,没有几个人有意愿延迟退休。而日本等国家的老人比较容易接受延迟退休,是因为他们的退休金太低,不继续工作生活质量会下降。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下载时刻新闻客户端,点击导航条“+”,添加“老年”页卡,即可每天获得最新养老资讯、产业动态、人物风采以及精彩故事。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编辑:周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