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2.2万元买原始股换来保健品

来源:快乐老人报 编辑:周娜 2018-11-08 15:24:25
时刻新闻
—分享—

张芳所持的入股协议。

  开栏语:随着理财观念的普及,越来越多的老年人加入理财大军。然而,在纷繁芜杂的理财市场上,老年人已成为高价保健品销售和各种金融、电信诈骗的对象。本期开始,《投资防骗指南》栏目让您认清理财路上的陷阱,识别披着理财外衣的骗局。

  收到借款4万元的信息后,山东济南的赵娜才知道痴迷保健品的妈妈张芳(化名)还做起了投资——出资2万元入股了准备上市的美罗汇健康药房,但协议书上却没约定具体上市时间及违约条款。56岁的张芳已退休多年,自去年下半年开始疯狂购买美罗国际的保健品,目前,已花光自己的养老金。

  投资2.2万元入股药房

  “2017年下半年,我妈经常头晕,检查发现毛细血管堵塞。”赵娜讲述了母亲痴迷购买美罗国际保健品的经过。

  起初母亲接受了一个月治疗,还喝了一段时间中药,突然停药了。“我们老家楼下有家药店,可能是药店的人给她推荐了美罗国际的保健品。”赵娜说,她在网上搜索美罗国际的相关信息,有不少负面报道,“刚开始,我劝她还能听进去。”赵娜说,由于她每次在新泰老家只能待两天,劝说效果并不明显。

  “之前我告诉过母亲,不要入股投资,但她瞒着我们投了好几万。”近日,赵娜收到妈妈的微信,上面写着“给4万块钱用”,这才引起她的疑心。赵娜在妈妈卧室里找到《入股协议书》,“乙方出资共计人民币2.2万元,享有甲方美罗汇健康药房0.2%的分红。”这份《入股协议书》显示,张芳于2017年10月29日入股,甲方是药店负责人刘某。协议约定,自投资之日起,张芳获得美罗汇健康药房价值2.4万元的产品,张芳可一次性提取,也可按个人需要分次提取;若公司不能上市,张芳交还2.4万元产品给刘某,刘某退还乙方股金2.2万元。

  “这份协议上根本没说什么时间上市,落款处是个人姓名和手印,根本没有企业名称。”赵娜说,“除了买保健品和入股投资外,药店还组织他们到外面学习,跟家里却说去旅游。”赵娜说,她妈妈、大姨及邻居先后到大连、烟台及济南等地学习过,微信群里还有他们上台发言的视频。

  “我劝说过很多次,但母亲就是不听我的,现在还说要跟我断绝母女关系。”赵娜已报警。“现在我妈还认为她没被骗,我们还不能说美罗国际的坏话。”

  店方称不知道何时上市

  “我们是直销公司,有直销模式,并没听说投资原始股的事。”吉林省美罗国际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客服说,公司并没有所谓的入股投资,想咨询更多事宜,需要联系山东分公司。而山东分公司的工作人员称公司并没在新泰市设分支机构,入股投资的事他没有解释权。至于其销售的保健品是否存在问题,记者查询发现,广东省食药监局曾通告,该公司旗下的美罗牌立鑫胶囊等10个保健食品在销售过程中存在严重虚假宣传行为,在广东省暂停销售。

  “张芳投资的2.2万元中,有4000元股金,其余的钱都是买的保健品。”新泰市美罗汇健康药房一名工作人员称,入股协议是投资他们药房的钱,不过保健品并不是赠送的,而是花钱购买的。“如果上市的话,就按照比例分红。”这名工作人员说,他们会按照投资份额确定分红比例,如果药房不上市的话,顾客还没吃的保健品能退款。对于药房是否准备好上市的材料及准备何时上市的问题,这位工作人员说她也不清楚。

  至于组织人到大连、烟台、济南等地学习的事,该工作人员称,是美罗国际组织的产品宣讲会。

  当心以原始股为幌子非法吸存

  对此,山东千舜律师事务所甄恩阳律师认为,如果药店以保健品为幌子吸收股金,那么药店就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

  “仅仅是购买保健品的话,只是简单的合同关系,但一旦牵扯到入股问题,就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甄恩阳说,药店负责人声称药店将会上市,从而让顾客购买所谓的“原始股”,已经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老年人要在正规药店购买保健品,而且在投资时一定要谨慎,千万不要贪图小便宜涉险投资。(摘编自《生活日报》)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下载时刻新闻客户端,点击导航条“+”,添加“老年”页卡,即可每天获得最新养老资讯、产业动态、人物风采以及精彩故事。

来源:快乐老人报

编辑:周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