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亲自当模特的“针织大师”:编织也是种文化传承

来源:红网 作者:黄靖康 编辑:周娜 2018-11-08 14:27:30
时刻新闻
—分享—

戴纬喜欢在各种场合都穿着自己亲手编织的毛衣。

在快乐老人大学香樟路校区手工班课堂中,戴纬在给学员们答疑解惑。

戴纬的手工编织成品展示。

学员章小金的成品围巾《兰亭序》。

  红网老年频道11月8日讯(记者 黄靖康)11月7日,冷空气过境的长沙急剧降温,天空还下起了小雨,52岁的戴纬撑着伞在冷风中快速地行走。每周三下午两点,无论天气如何,她都会雷打不动地来快乐老人大学香樟路校区手工班教室,那里有一群在等着她“授业解惑”的“大姐”学生。

  教室里很温暖,戴纬脱下羽绒服外套,露出了里面简洁大方的深蓝色针织衫,“这也是我自己织的”。入秋以后,每次来到学校上课,她都会穿上自己编织的衣物,或是笔挺修身的开衫,或是带花样新潮的毛衣,或是温暖又有质感的围巾……

  这些漂亮的编织品,就是戴纬主讲的编织课的教学范例, “我喜欢穿自己织的衣服,自己想要什么款式、什么花样、什么质地,都能按自己的喜欢来,比商场买的更合自己口味。”

  发现把自己当成“模特”展示更能激发学员的兴趣和动力后,戴纬每次上课也更爱“打扮”自己了,“做老师需要做很多作品,还是很辛苦的。”戴纬她指了指身边编织的衣物,“你看,这些衣服我现在就织出来了,都是为明年的课程做准备。”

  但要学成这么多花样复杂的编织,对于老年学员们会不会太困难?戴纬以自己为例告诉学员,只要有兴趣,什么时候开始学编织都不晚。作为“编织大师”的她,在几年前也只是一个“菜鸟”学员。“我一直就很喜欢传统的东西,比如湘绣,手工等,虽然一直在接触这些事物,但是真正有时间去专研,却是退休以后的事情。”虽然一直对编织很感兴趣,但直到退休后,戴纬才有了时间向专业的老师请教,进行系统的学习,手艺也越来越好。后来戴纬在开福区的老干大学学习编织时,编织老师因为一些原因没办法继续教学了,大家积极推荐了棒针编织技术最好的她接任。就这样,戴纬从台下走到了台上,从学员变成了老师。

  成为老师后,戴纬对自己的要求也更高了,为了习得更多的新织法,她还报名了日本手艺协会编织课堂学习。“日本手艺协会与西方交流更多,有更新的编织技术,我就希望传统的编织能吸收先进的技术,变得更加系统化,长远地流传下去。” 抱着将传统编织手艺传承并推广出去的念头,戴纬一边四处学习,开阔自己的眼界,提升手艺技术,一边将自己的知识无私地传授给学员们。

  “我原来以为编织很简单,以前都玩过,没想到到了戴老师这儿,却有那么多门路。”年近80岁的田娭毑这样评价戴老师的编织课。田娭毑说,她们年轻时的毛衣都是自己织着穿,因此编织对家庭主妇而言就是一项辛苦但又必须学会的技能。但自从上了戴老师的手工课,田娭毑发现了编织新的乐趣,“原来编织有那么多的花样,织出的东西那么漂亮。我现在的目标就是能给自己织一件漂亮的针织衫,自己织的东西穿在身上就是有成就感!”

  除了擅长棒针编织,戴纬还会钩针编织、梭织、串珠等多种手艺。针对老人大学学员们的特点,戴纬也会制定不同的教学方案和教授计划,她的目标是很明确:让学员们学会举一反三,触类旁通,从而真正学会一门手艺。“我们学习手艺,不仅仅是传承一种传统。在编织过程中,需要不断动脑动手,对老年人思维和身体锻炼都会有帮助。而且编织需要时间和静心,能让人的心沉静下来陶冶情操。”

  “我们这代人都穿过家人给我们手工编织的衣服,”戴纬笑言,“现在的老人学习编织手艺,闲暇时给儿孙编织衣物,增进家人之间的感情,也算是一种文化传承吧。”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下载时刻新闻客户端,点击导航条“+”,添加“老年”页卡,即可每天获得最新养老资讯、产业动态、人物风采以及精彩故事。

来源:红网

作者:黄靖康

编辑:周娜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aonian.rednet.cn/content/2018/11/08/45424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