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芙蓉区湘府社区两位老人的15本“家庭账簿”见证生活变迁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匡春林 编辑:周娜 2018-11-08 09:30:08
时刻新闻
—分享—

  长沙晚报讯(记者 匡春林 通讯员 张婷)一个老物件,一段温暖的回忆,一段生活的见证。前日,芙蓉区文艺路街道湘府社区向社区居民发出特别征集令,希望居民展示自家留存多年的老物件,讲述改革开放40年带给家庭的改变和感悟。社区居民刘泰来爷爷、肖炳奇奶奶老两口率先拿出珍藏多年的15本“家庭账簿”,用这一特殊见证分享这个家庭64年来的生活变迁。

  15本账簿记录64年家庭生活开支

  在刘爷爷、肖奶奶家,已经泛黄的一大摞“家庭账簿”,整整齐齐摆放在柜子里。这15本“家庭账簿”,肖奶奶都给它们取了一个好听的名字“算术游戏”。账簿的每一页,肖奶奶都工整地画好格子,小到柴米油盐酱醋茶,大到冰箱、电视机等家庭大额支出,她细心记下了从1954年到2018年间家庭的每一笔大小开支,也见证着64年来的家庭生活变迁。

  “大米一斤0.05元。”这笔记录来自1954年,也是肖奶奶第一本“家庭账簿”最开始的记录。“那时她找别人借了钱,忘记还给人家,为了避免以后再发生这样的事情,她就开始记账了。”年过九旬的刘爷爷回忆,肖奶奶记账的举动源于这次意外,没想到这一坚持就是64年。

  记者在其中一本账簿里看到,到了1978年,大米价格记录为“一斤0.12元”。刘爷爷回忆,1978年,我国开始实行改革开放政策。从那一年起,全家的生活越来越有奔头,生活质量开始发生巨大变化,“家里充裕起来的时候,孩子们都在劝老伴不要再记账了。但她说要坚持记下去,因为记的不仅仅是账目,更重要的是她的回忆。”

  账簿见证了越来越美的生活滋味

  在厚厚的15本账簿里,记录下来的不只是数字,还有属于每个年代的人们的生活滋味,以及改革开放40年来的幸福感觉。在这些账簿上,限量供应的蔬菜、粮食逐渐退出历史舞台,越来越丰富的菜篮子、家庭日用品成为账簿里的“主角”。

  随着夫妇俩工资收入的逐渐提高,家庭的消费层次也在不断升级。1983年,刘爷爷、肖奶奶住进了三居室的新房。从借住别人家中,到有了自己的房子,“家庭账簿”的记录对象也愈加丰富,冰箱、电视机也逐渐走进家庭,成为他们幸福生活的“见证”。

  时光流转,转眼到了2018年。如今,肖奶奶的账簿里,手机等用品也写进了日常开销。

  “今年是改革开放40年,老百姓的幸福感却强了40倍都不止。”刘爷爷笑呵呵地说,在他和肖奶奶携手走过的60余年岁月里,这些账簿不仅陪他们度过了曾经艰难的日子,也陪他们过上了如今的安稳和乐的生活,一切都值得铭记、感恩,“生活越来越好,我们会一直将账簿记下去。”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下载时刻新闻客户端,点击导航条“+”,添加“老年”页卡,即可每天获得最新养老资讯、产业动态、人物风采以及精彩故事。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匡春林

编辑:周娜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