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助老机构多些呵护少些成见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朱昌俊 编辑:黄上润 2018-08-09 15:43:28
时刻新闻
—分享—

  【社评】本报特约评论员朱昌俊

  据《贵州都市报》报道,坐落于贵阳乌当区蓝景街区的“诚善助老”免费餐厅,近日遭遇烦心事,在短短四天时间内遭到两次蓄意破坏,不仅餐厅大门被一名业主用小车堵住,门板、墙壁等处也被乱涂乱画,导致平时在此用餐的百余名老人不能正常就餐。

  在老年人吃饭难题备受社会关注的现实下,一家有正规公益组织支持、在社区备案登记的免费助老餐厅遭遇如此一幕,于情于理都让人唏嘘。据相关报道,上门闹事的业主给出的理由是,老人在此用餐扰民,但一些邻居表示老人用餐时间为上午10∶30-12点,不至于到严重扰民的程度。退一万步来讲,如果老人集中就餐确有喧闹扰民的情形,有意见的业主也应该及时与餐厅方面进行沟通协商,或者通过物业、社区及民政部门等途径合理表达诉求,动辄以过激方式宣泄不满,不仅有失理性文明,更涉嫌违法。

  事实上,从媒体报道来看,在贵阳诚善敬老爱老助老慈善公益服务中心支撑下,“诚善助老”免费餐厅发展4年来,已从1家发展为7家,截至今年5月,已为高龄、困难、孤寡、残疾、空巢等特殊老人免费提供爱心午餐66万份,可以说解决了当地相当一部分老人的生活难题。对于这样的公益行动,社会各方理应给予尽可能多的支持与包容。如果只是对老人集中用餐带来的一定程度的噪音问题不满,甚至认为助老餐厅影响了小区的形象,就采取过激手段欲除之而后快,这显然是对民间公益热情的莫大伤害。

  而在社会老龄化程度不断加深的背景下,不难想见的是,随着社会力量不断参与到养老事业中来,诸如社区助老餐厅、日托服务中心这样的社会组织、公益机构势必会越来越多地出现在人们的身边,在其运营过程中也会不可避免地在对原有公共生活空间产生影响。对个体而言,即便是基于家家有老人、人人都会老这样的朴素认知,也应意识到有这样的趋势并非坏事,在学会与之共处的同时,更应该懂得以理性、建设性的态度帮助这些助老机构规范运作,步入良性轨道。

  当然,这绝不是说助老机构就拥有天然的“免死金牌”,就算在合法、合规的框架内,也确实可能在卫生、噪音等方面对邻近的机构和个人产生一定的影响。这就需要助老机构同样秉持尊重他者的姿态,打开沟通对话的大门,将影响降至最低。而物业、社区、主管部门除了担负管理之责,也要积极参与助老机构跟业主的友好协商事宜,从某种程度上讲,这也是迎接老龄化社会所必要的准备。

  更多精彩养老资讯,欢迎下载时刻新闻客户端,点击导航条“+”,添加“老年”页卡,即可每天获得最新养老资讯、产业动态、人物风采以及精彩故事。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朱昌俊

编辑:黄上润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