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夫妻自驾游中国,把生活过成了旅行

来源:齐鲁晚报 编辑:武维利 2022-08-31 14:14:20
时刻新闻
—分享—

在山东济南64岁的薛宏华家中,客厅墙上的中国地图上,密密麻麻的红色和蓝色的星星标记着他和老伴杨胜叶去过的地方。北到黑龙江漠河,南到海南三亚,西到新疆红其拉甫,东到山东威海……退休后,薛宏华自驾17万多公里,带着老伴开启了游遍全国的“第二人生”。

不被年龄定义,一直在路上

在过去的几年里,薛宏华和杨胜叶的日常状态就是在路上。

2005年,夫妻两人第一次开车去千岛湖。薛宏华说,那年刚买了车,他和老伴带着《中国高速公路及城乡公路网行车地图集》,一路南下。路上的风景让薛宏华喜欢上了旅行。

之后一段时间,夫妻俩要为生活奔波,一直没有足够的时间出游。直到2015年,薛宏华夫妻俩正式开始自驾旅行,他们也把车改成了一应俱全的“小家”。车上灶具、餐桌、衣架等一应俱全,驾驶室后排座椅放倒,铺上垫子就是双人床,“衣食住行、一日三餐,都在车上”。一次旅行要花上一个月甚至更久,去完一个地方,夫妻俩再自驾回家,在家里待几个月后,又出发去新的地点。

住在大自然,结识很多朋友

呼吸着清新的空气,抬头仰望着星空,伴着虫鸣鸟叫安然入睡,这是薛宏华退休后的日常状态,用他的话说就是“住在大自然里享受生活”。

“我们路上遇到了很多好心人,多亏他们的帮助。”杨胜叶回忆,一路旅行,最难解决的就是停车点和水源问题,因为吃住都在车上,所以每到一个地方都要备好用水。去珠海的路上,停车扎营已经到了晚上9点,他们敲开一户人家的门,主人特意兑了温水给他们洗漱。

第二次自驾开往新疆的路上,在西安他们碰到了自驾前往新疆的几位驴友。这些结伴而行的驴友,也成了他们现在的好朋友,逢年过节,大家都会来到彼此的城市,团聚一次。

骑车旅行,从未停下脚步

旅途中,薛宏华是司机,杨胜叶是向导。“基本上我们每隔两小时就会停下来休息一会儿。”杨胜叶说,只要老伴看好了说要去哪里,他们就收拾好被褥,带上柴米油盐出发。

2019年5月,杨胜叶做了一场手术,这让原定于8月份的新疆之旅很可能就此搁浅。后来,朋友建议她先试试看能走多远,走不下去就返程回来,杨胜叶便跟着老伴出发了。“行程走了一半,他们问我能不能坚持,我觉得没什么问题。”回来之后,到医院检查,杨胜叶的各项指标都恢复正常。杨胜叶觉得,看到美景心情好,状态也跟着好了起来。

近两年,由于家人需要照顾,薛宏华开始了短途的自行车骑行之旅。“只要有机会,我们还会继续走在路上。”(摘编自《齐鲁晚报》

来源:齐鲁晚报

编辑:武维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