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六旬老人巧手编出多彩“动物世界”

来源:牡丹江日报 快乐老人报 编辑:武维利 2022-08-30 09:28:34
时刻新闻
—分享—

“奶奶,我要一个小熊猫!”“奶奶,我要一个小老虎!”日前,在东安区教委37号楼小区院内传来了孩子们阵阵欢笑声。闲暇时间,68岁的李桂芝常坐在椅子上,一边用毛线编织小动物,一边给孩子们讲红色故事,成为小区里的一幕温馨画面。

1.jpg

一个星期天的下午,李桂芝和往常一样,带上自己喜爱的编织“家什”和编织好的各种小动物,来到小区院里,孩子们看到后纷纷凑过来,亲昵地围着李桂芝,请她给编织可爱的小动物。李桂芝笑呵呵地告诉大家,不要着急,都有份。随后,她拿出钩针和颜色鲜艳的毛线,一边数着针数,一边琢磨如何搭配颜色。只见她灵巧的手指中,一根银色钩针上下轻快地飞舞、穿梭。在孩子们期待的目光中,很快一只可爱的小老虎便诞生了。孩子们一边鼓掌,一边喊着“编织太奇妙了”,在李桂芝身边还有一个木箱,里面装着已经编织好的小鹿、小马、小鸟等十多个小动物,这些小动物看上去形象逼真,萌态十足。

沉浸在编织世界里,李桂芝有时也像一个童心未泯的孩子,时不时学着小动物憨态可掬的样子,逗得孩子们哈哈大笑。李桂芝说,她编织用的毛线有的是从旧毛衣上拆下来的,有的是别人织衣服剩下的线头,经清洗晒干后重新利用,旧物就变成了小朋友的稀罕物。“孩子们还小,虽然还编不成小动物,但却因此爱上了手工制作,培养了他们的专注力。”李桂芝说,能利用自己的兴趣爱好,给孩子们一些正向的引导和教育是她最开心的。

3.jpg

李桂芝的母亲曾是刺绣厂的绣花女工,在母亲的影响下,心灵手巧的李桂芝从小就喜欢学着大人的样子缝缝补补。经过长时间的刻苦钻研和反复练习,她的编织技术也日渐熟练。退休后,李桂芝没有闲下来,而是捡起了自己的编织手艺。每天忙完家务事,送小孙女去幼儿园后,她就坐到窗前开始编织了。随着她的作品越来越多,她就带着小孙女一起把这些作品分给小区院里的其他孩子们。孩子们在欣赏作品时,总会对她说,小动物们太可爱了,今后要爱护小动物。

李桂芝说自己不是专业从事编织的,也不是为了卖钱,就是给孩子们编着玩,只要孩子们能叫得出名字的小动物,不管是天上飞的,还是地上爬的,她都能编出来。这十几年间,她已经不记得编了多少个小动物,光送小区里孩子们的编织小动物就有几百个了。“编织可爱的小动物,也是保持自己内心的一份纯真和热爱,把对生活的美好祝愿融入手工编织里,就是编织爱和幸福。”李桂芝说。

来源:牡丹江日报 快乐老人报

编辑:武维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