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穿越”千年时光遇见你,七夕非遗活动青年专场上演浪漫之约

来源:快乐老人报·红网老年频道 作者:维利 刘琛 庄田虎 邹晨虎 编辑:武维利 2022-08-07 20:00:49
时刻新闻
—分享—

IMGP8070.JPG

同做油纸伞;共制木艺手作;在扎染馆邂逅那一抹蓝,共赏东方诗意美学;搓一块香泥,做一款情意深深的香牌,“穿越”千年时光遇见你……8月6日, 2022年长沙市“我们的节日·七夕·爱在长沙”主题活动暨雨花区“缘定非遗·遇见浪漫”非遗民俗联谊活动青年联谊专场开启浪漫之约,40多位男女嘉宾一起体验非遗技艺,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在互动中增进了解、加深感情。

本次活动由中共长沙市委宣传部、长沙市文明办、长沙市雨花区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主办,中共长沙市雨花区委宣传部、雨花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雨花区文明办、雨花区文化旅游体育局承办,雨花区非遗民俗艺术特色街区项目指挥部、井湾子街道办事处协办,快乐老人报社、红网快乐约会吧、湖南雨花非遗馆执行。

6日下午2点,“心有灵犀 缘遇非遗——青年非遗联谊专场”在传统游戏“击鼓传花”中开启,随着鼓点落下,男女嘉宾各自做自我介绍、展示才艺,大家逐渐熟悉起来。

IMGP8102.JPG

“油纸伞的制作多达七十多道工序,整把伞全部是竹木结构。“‘油纸与’有子‘谐音,含’早生贵子’‘多子多福‘“的意思。在李忠国油纸伞工坊技艺老师的讲解指导下,四组男女嘉宾上台,共同体验油纸伞的制作过程。固定结构、糊伞面、绘制上色……在相互交流、默契配合中,一个个小小的油纸伞制作完成。

IMGP8154.JPG

在琢木鸟木艺坊,大家一起尝试木艺手作的魅力。泡在水里的刨花,变得更有韧性,在木艺老师手中缠缠绕绕,竟变成一朵雅致的玫瑰花。看似容易,自己做起来却没有这么简单,不过也有成功的。有一桌体验者,相互帮助、交流、学习,都做得还不错,凑在一起竟成了一束玫瑰。现场还有男女嘉宾,互赠玫瑰手作,温馨又浪漫。

IMGP8256.JPG

微信图片_20220807122816.jpg

一块布、一扎皮筋、一缸染料……通过非遗技艺创作,变成一抹惊艳时光的“岁月蓝”。在拾遗仔仔扎染课堂里,大家分桌围坐,在老师的指导下,先折叠白色的方巾,然后用皮筋绑起来,放到用板蓝根调好的染缸里。为了让上色更均匀,要不停地翻动扎好的方巾,然后冲洗、晾晒,就可以惊喜地看到自己的作品。每一条扎染布都是一件“孤品”,大家相互点赞、评论。一位小哥哥说,“大家一起做扎染非常有趣,不仅学习到扎染的传统工艺,而且领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之美,增长了知识,也拉近了关系。”

IMGP8416+.jpg

IMGP8291.JPG

香牌制作历史悠久,古人腰间常佩戴香牌。其气韵优雅绵长,香气流转富有层次,同时又兼具养生祛病之功效。在真馨香堂,通过沉浸式学习制作,在自由、轻松的氛围中,大家一起感受中华传统香道的魅力,增进相互了解。现场活动还设置了互动游戏和“勇往直前—大胆告白”等环节,通过互选纸签,写下自己的心动对象号码。现场还评选出最受欢迎男女嘉宾,并送出“非遗体验官”专属体验券。

微信图片_20220807122829.jpg

微信图片_20220807183906.jpg

微信图片_20220807122908.jpg

在场不少嘉宾认为,七夕关于牛郎织女的传说,是两千年多前朴素美好的爱情想象,更承载了中华传统文化传承千年的底蕴与精髓。七夕参加非遗联谊活动,既能感受到浓浓的传统文化,又能认识很多单身人士,体验非常棒,让人难忘,希望多举行这样的活动。

来源:快乐老人报·红网老年频道

作者:维利 刘琛 庄田虎 邹晨虎

编辑:武维利

本文为老年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aonian.rednet.cn/content/2022/08/07/1169914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