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财商教育从娃娃抓起!南湖社区举办"小小银行家"课堂

来源:红网 作者:张垲卓 编辑:武维利 2022-07-20 16:54:12
时刻新闻
—分享—

“孩子们,你们有钱吗?”

“我有好多压岁钱。”“奶奶经常给我钱。”“帮妈妈做一次家务给五块十块。”

“那你怎么用这些钱呢?”

“买卡片。”“买零食。”“去游乐场玩。”

……

听着孩子们与主持人的互动问答,旁听的家长一脸无奈,平时都不愿意苦孩子,没告诉他们要合理用钱,以后这可怎么办?

为帮助孩子建立金钱、收入、支出的概念,学会控制自己的消费行为,7月20日上午,长沙市芙蓉区湘湖街道南湖社区联合长沙市快乐老人大学、招商银行长沙王府支行一起,举办“小小银行家——南湖社区985课堂财商教育实践活动”,预计15组家庭参加,结果现场涌进了23个孩子来上课,旁听的家长坐了一大圈。

1111_副本.jpg

孩子玩游戏一个月偷偷充值十多万;一小学生上网课时在某平台打赏主播数万元……随着网络支付以及网购、网贷越发普遍和便捷,不少青少年频频消费失控,甚至卷入网贷深渊和金融诈骗案,中国的家长日益为孩子的财商着急。关于家庭、学校和社会在什么时候,以什么方式开始对青少年的财商教育,不少国家的做法值得借鉴:英国孩子投资理财,6岁就开始;俄罗斯中央银行开发游戏,帮孩子建立金钱、收入、支出、预算概念;日本教孩子花钱先做计划,借款需要考虑后果……

本次活动课堂上,专家用生动活泼的形式介绍了有关理财的基本知识,如钱从哪里来、什么是投资、什么是利息、哪些是安全的投资方法、什么样的理财方式可以让钱越来越多,还现场教参与活动的孩子制作零花钱记账本。“美国亿万富翁洛克菲勒让三个孩子从小就各自建立账本,规定‘7—8岁每周30美分;11—12岁每周1美元;12岁以上每周3美元’的零花钱,要求子女把每笔开支用途都详细记清楚,下次给零用钱时要查看明细。父母根据孩子的花钱项目来进行调整,用途合理者下周多发放5分,反之则减。”招商银行长沙王府支行理财经理周宇星介绍,少儿财商教育真正的意义在于培养孩子们正确的金钱观、价值观,让他们拥有良好的财务习惯,从小学会精打细算,既懂得金钱的含义,也不盲目浪费,从而可以更好地规划自己的人生,过上幸福的生活,这也和家庭教育的最终目的殊途同归。

这次活动获得了家长和孩子们的高度认可,不少家长表示,希望社区以后能够多多开展此类活动,帮助家长一起更好地教育孩子。

来源:红网

作者:张垲卓

编辑:武维利

本文为老年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aonian.rednet.cn/content/2022/07/20/1154307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