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型婚育文化建设试点剑指天价彩礼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武维利 2022-03-31 11:29:32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国计生协决定在全国开展新型婚育文化建设试点项目,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形成带动示范效应。日前,中国计生协已就项目点申报的有关事项发出通知。

通知提到,2022年拟在全国设立若干个地市级项目点并支持每个项目点经费15万元,各地应按照不低于1∶1比例配套项目资金;各省推荐不超过1个,鼓励各省结合实际自主扩大试点。《新型婚育文化建设试点项目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目标:聚焦“不想生、不敢生”难题,引导群众打破过时固化观念,树立“适龄婚育、生殖健康、优生优育、性别平等、责任共担、代际和谐”等婚育观念,抵制天价彩礼、大操大办等婚嫁陋习,重塑多子女家庭养育文化,淡化教育焦虑,弘扬“孝”“和”家庭价值观,促进家庭健康发展,倡导政府、企事业单位、全社会普遍尊重和支持生育,持续提升婚育文化建设活动在项目地区的覆盖面、吸引力、感染力和影响力,产生一批融入基层、群众喜爱的宣传品、文艺作品、活动品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和模式,构建积极正向、文明健康的新时代婚育文化。

工作方案还明确了若干项目重点内容,包括:开展本地区相关人群婚育观念情况及其影响因素摸底调查,梳理本地婚育特色风俗、传统文化中的合理成分,加强婚育文化建设宣传服务策略的调查研究和实践评估;将原人口计生宣传阵地升级改造为新型婚育文化宣传阵地;把婚育文化建设作为基层群众自治工作重点,组织制订婚育文明公约等。

来源:澎湃新闻

编辑:武维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