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家有“二宝”

来源:红网 作者:三桌先生 编辑:武维利 2021-10-14 11:59:23
时刻新闻
—分享—

随着国家生育政策的放开,不少家庭拥有了“二宝”,但我这里的“二宝”非彼“二宝”,我这里的“二宝”是沿用的“家有一老,如有一宝”的意思,我家有二老,如有二宝。我家的“大宝”是指我的公公,儿子的爷爷,邻居眼里的张爷爷,我家的“二宝”自然是指我婆婆,儿子的奶奶,邻居眼里的袁娭毑。我一般不会正面称他们公公、婆婆,而是随孩子叫爷爷、奶奶。

我家“二宝”多大了呢?根据联合国对人类年龄段划分的新标准,44岁以下为青年;45岁至59岁为中年人。60岁至74岁为年轻的老年人;75岁至89岁为老年人;90岁以上为长寿老人,我的公公88岁、婆婆84岁,应该已经是老年人了。

中国有句古话,“老小老小”,见《晋书·食货志》“十二以下,六十六以上为老小,不事。”意思是说随着年龄的增加,老年人越来越像小孩子,需要照顾和关爱,脾气也越来越像小孩,任性和固执。我家“二宝”应该是75岁以后才成为“老小老小”的。

“二宝”全力照顾我们

75岁之前,我家“二宝”表现好,是他们全力照顾我们、全力支持我和先生工作。记得刚生孩子那会,我母亲过来看我,走的时候对我说,本来怕你婆婆照顾不周,接你回娘家坐月子的,住了几天,发现你婆婆比我细心,比我照顾得好得多,等孩子满100天,再接你回娘家。生完孩子半年,我就上班了,每天中午、晚上下班回家,进门就能吃到现成饭菜,吃完中午饭,“二宝”会异口同声地对我说,“睡午觉去”!我往床上一躺,为了不影响我休息,要不是“大宝”,要不就是“二宝”,立马就抱着小孩出去了,一直等小孩睡着了,再抱进家来。一年365天,无论春夏秋冬、刮风下雨,都是这样,直到孩子三岁上幼儿园。不是亲身经历,没人相信这是真的。

我家“二宝”为人好,家里从未闹过矛盾,与邻里和睦,“大宝”主内,这么多年,我从未见我家“大宝”高声说过话,更不用说骂人、打人了,教育孙子的语音、语调如沐春风。“二宝”主外,风风火火的,如果您到了长沙向韶村找人,问路,碰到我家“二宝”,那您就找对人了,没有她找不到的地方,没有她不熟悉的人,一定会把您安安全全送到您要到的地方。“二宝”家是乡下的,不仅仅是乡下亲戚受到过她的帮助,整个屋场里受到她帮助的人都不少。那时候,乡下条件差,到长沙来看病的、求学的,只要找到我家“二宝”,无不给予帮助,免费提供食宿,还提供金钱上的帮助。至今还有屋场里的人提起“二宝”那时对他们的好,邻里说到张爷爷、袁奶奶,无不翘起大拇指。

我家“二宝”爱学习

我家“二宝”爱学习。“大宝”“二宝”年龄慢慢大了,我们给他们买些保健品吃,记得刚给他们补钙、补复合维生素时,“大宝”“二宝”开心得不得了,感觉也好得不得了,逢人就说:“腿不痛”“脚不软”“爬楼梯浑身都是劲”,还要我把药名写给他们,因为别的老人听说好,也想吃和他们一样牌子的保健品;带他们出去吃肯德基、麦当劳时,问他们需不需要把冷饮换成热饮,他们会毫不犹豫地告诉你,你怎么吃,他们就怎么吃;第一次在外面用感应式水龙头洗手,他们觉得稀奇,反复尝试;第一次教“大宝”“二宝”用手机拍照的情景还历历在目,我和先生带“大宝”“二宝”吃完午饭,又陪他们去逛洋湖湿地公园,景色优美。我想,每次都是我们给“大宝”“二宝”拍照,何不教他们互相拍呢,立马实施。叫“大宝”给“二宝”拍照,然后教“二宝”给“大宝”拍照,拍后让他们看自己的作品,不断地修改,调整镜头、调整姿势。回家后,又放到电脑上放大了,让他们看自己的作品,并告诉他们,我们会保存制作成动画,等他们100岁时像放电影一样放给大家看,“大宝”“二宝”满满的幸福,我和先生也乐开了怀。我家“二宝”从不背后说媳妇不是,从不偏心,还有好多好多优点,不胜枚举。

75岁后“二宝”有点“老小老小”了

75岁后,我家“二宝”有点“老小老小”了,对我们的依赖越来越明显。记得从前周末休息,请我家“二宝”到我们家吃饭,我家“二宝”总是说:你们忙,好不容易休息一天,你们搞你们的,不用管我们,我们自己随便吃点就行了。每次打电话,每次都这样说,我就跟我家“二宝”开玩笑说,每次请你们都不来,以后我再不请你们了,我家“二宝”也不生气,只是笑着说,忙你们的吧。现在,星期六、星期天打电话请他们吃饭,都是连声说“好,好”,那欢喜、高兴之情溢于言表,好像就是等着这个电话似的。看着他们高兴,你恨不得每个星期六、星期天都请他们吃饭,都带他们出去走走,他们也是巴巴地等着你的电话。

从前每次逢年过节,我家“二宝”都会提前个把星期打电话,要过节了,回来吃饭,千叮咛、万嘱咐。现在,再也听不到这样的电话了,他们没有精神、也没有精力买这么多人的菜,搞这么多人的饭了;从前,你买了东西去看他们,他们总是说,来了就好,看到你们就高兴,买东西干嘛?现在,无论你买什么东西,他们都喜欢,都欢天喜地地当宝贝一样接着。

从前,他们不吃零食,现在,他们喜欢吃巧克力、喜欢吃饼干、糖果、面包,总之,甜食都比较喜欢。肯德基、麦当劳他们也喜欢吃,只是不喜欢吃水果,凡是新奇的、新颖的,他们和孩子们一样都想试一试、尝一尝!

他们也喜欢听表扬的话。从前我家“二宝”与别的老人观点一样,“油多不坏菜”,每次跟他们说,以前以蔬菜为主,体力劳动也多一些,炒菜多放点油问题不大,现在生活好了,每天都有鸡、鸭、鱼、肉。鸡、鸭、鱼、肉本身就含有脂肪,你再像以前一样放那么多油,就会对健康不好,说了很多次,收效甚微。他们还说,没有油,菜会烧糊。有一天,我发现有一样菜没有那么多油,就大加表扬,反复表扬,现在,不用我说,他们会主动告诉我,这个菜只用了一点油,这个菜没用油,凉拌的,几好吃。他们会像孩子一样,向你表功:今天,按照你的要求,人均用油未超过25ml,盐未超过6克。长期健康均衡膳食,“二宝”受益匪浅,每年带他们体检,除了衰老,没有任何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这些慢性病。

“二宝”家附近新开了一家新一佳店,“大宝”拿着身份证去办了张会员卡,生活用品、食品都在新一佳购买,我着实好好表扬了“大宝”:没想到爷爷80多岁了还能接受新生事物,知道办会员卡,知道到超市买东西,了不起,了不起!听到表扬,“大宝”乐开了怀,又表功了一通:我还知道好多品牌勒,买香肠我买唐人神的,买豆制品我买利利平的,买面条我买陈克明的……我们都给予了赞赏的眼光,“大宝”更是得意。

“二宝”身体不太好,教她做操,锻炼身体,开始不想动,我们就跟她说,你不锻炼,身体不好,以后怎么带重孙呢,一听说带重孙,“二宝”浑身都是劲,立马来了精神,伸腿、弯腰、抬胳膊都不成问题了。从前,是他们说什么,我们都得听,现在,是无论什么,他们都听你的,他们的顺从,有时令你看了心酸。

我家“二宝”老了,确实老了!一旦有几天没见到,你就会接到电话,多半是抱怨身体不舒服啦、药也没有了,你只要去了,他什么都好了,他的身体不舒服,主要是想得到你的关注,就像孩子想得到关心一样。

常回家看看,有时间,多陪陪你老了的父亲、母亲,就像带孩子一样,哄他们开心、陪他们到处走走、多表扬他们、还要记得不时买点零食喔。

像带孩子一样带老人,你曾经是他们的“大宝”“二宝”,如今,他们老了,他们也是你的“大宝”“二宝”,他们也会乐意做你的“大宝”“二宝”。

作者:三桌先生

来源:红网

作者:三桌先生

编辑:武维利

本文为老年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aonian.rednet.cn/content/2021/10/14/10292614.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