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我省开展全国“敬老文明号”创建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鲍杰 编辑:贺银河 2021-09-29 16:47:38
时刻新闻
—分享—


不知不觉,“敬老文明号”创建活动已在神州大地走过了10年历程。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老龄办印发《关于开展第四届全国“敬老文明号”创建活动的通知》。对此,湖南省卫生健康委(湖南省老龄办)积极响应,于日前下发关于开展第四届全国“敬老文明号”创建活动的通知(湘卫老龄发【2021】5号),明确将通过创建活动,进一步提升为老服务水平,落实老年优待政策,保障老年人合法权益,大力弘扬中华民族孝亲敬老传统美德,不断提升老年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创建10年,涌现出一批模范单位

据湖南省老龄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自2011年开展全国“敬老文明号”创建活动以来,湖南省各基层涉老部门、为老服务组织、公共服务窗口单位涌现出了一批事迹突出、社会公认的敬老模范典型,颇具先锋示范作用。

湖南宁乡县老龄协会(现宁乡市老龄协会)是首届全国“敬老文明号”单位,该协会于2008年成立。多年来,该协会坚持以敬老爱老、全心全意服务老人为宗旨,扎实工作,成效显著。目前,该市33个乡镇均已成立了老龄协会,常年开展万名老人观县城、为老服务四下乡、四好儿女儿媳评选、关爱失能高龄老人等活动,在当地营造了良好的敬老、爱老、孝老氛围。

湖南省人民医院马王堆院区是第二届全国“敬老文明号”单位。该单位自2005年发起“湖南省关爱老年人健康周”活动,共组织开展了数百项活动,动员社会各界以各种形式关爱老年人、关爱社会,评选、发掘出一大批健康、阳光老人,打造了一系列品牌公益活动。多年来,该医院坚持送健康进社区,为老年人开展义诊、健康讲座三千余场,受益群众数万人次。

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是第三届全国“敬老文明号”单位。该单位于1999年率先在全国开办养老专业,组建了以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为核心的特色专业群,为湖南养老服务领域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青春养老人”。2018年,该校与湖南快乐老人产业经营有限公司通过校企合作模式,联合举办快乐老人大学民政学院校区,成为湖南省内文化养老的“试验田”。

成果显著,形成共创共建良好局面

湖南省老龄办负责人表示,开展“敬老文明号”创建活动,是全社会探索和解决老龄化难题的一个缩影,是发展老龄事业、做好老龄工作顶层设计的一项重要内容。近年来,湖南省老龄办积极与老龄委各成员单位协调,把创建活动推广到全省各涉老部门、为老服务组织、公共服务窗口,不仅提高了全社会为老服务的水平,也传递了互助互爱的正能量。

据介绍,在司法系统,各创建单位将维护老年人权益作为工作重点,积极完善老年人维权工作机制,为方便老年人申请和获得法律援助开辟绿色通道;在医疗卫生系统,各创建单位围绕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基层老年人健康查体和老年人健康教育等工作,积极开展老年人挂号、就医优待工作,为老年人就医和康复保健提供了诸多便利;在社会群团组织中,以共青团、妇联、工会为代表的群团组织和其他各类社会组织,积极开展为老志愿服务,为老年人送去了温暖和爱心。目前,湖南省14个市州已全部参与到全国“敬老文明号”创建活动中来,敬老、爱老、助老的社会风气已在各行业和领域蔓延。

规范管理,推动创建可持续发展

湖南省老龄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正在开展的第四届全国“敬老文明号”创建活动,坚持“为老”主题,创建范围为各基层涉老部门、为老服务组织、公共服务窗口单位,创建时间为2021年至2023年。

根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全国老龄办相关政策和湖南省卫健委、湖南省老龄办关于开展第四届全国“敬老文明号”创建活动的通知要求,各地各单位要推动各行业部门围绕老年人实际需求,按照老年人优待法规政策,结合部门职能和所负责管理行业的特点,制定具体的创建办法,推动创建活动规范化、常态化、制度化。要加强监督,规范管理,把老年群众满意度作为创建取得成效的第一依据;要加强对往届“敬老文明号”的考核,实现动态管理、规范管理,创新服务方式,提高实效。

湖南省老龄办要求,各市县、各单位在开展“敬老文明号”创建活动中,要把加强老龄宣传贯穿始终,大力宣传党和政府关于老龄工作的方针政策、人口老龄化国情教育、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敬老典型的先进事迹和经验,讲好敬老文明故事,引导社会各界关注老龄问题、关心支持老龄事业,营造浓厚的养老、孝老、敬老社会氛围,促进老龄事业高质量发展。各创建单位要以优待、优先、优惠为理念,创新为老服务方式方法,明确为老服务内容和标准,开辟为老服务窗口和场所,为老年人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鼓励开展各种形式的岗位练兵、技能竞赛,不断提高业务技能;推行文明服务、诚信服务、廉洁服务、优质服务,促进服务态度和工作作风的改变;开展“夺旗争星”和岗位明星、服务标兵评比表彰活动,营造良好创建氛围。(记者鲍杰

来源:红网

作者:鲍杰

编辑:贺银河

本文为老年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aonian.rednet.cn/content/2021/09/29/102487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