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兵新传:咱就不一样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鲍杰 编辑:武维利 2021-08-31 09:04:31
时刻新闻
—分享—

“咱当兵的人,有啥不一样?”这是人们耳熟能详的一句歌词。当兵的人,不只是身穿军装时与众不同,就是在退伍、退休后发挥余热,也有着一些天然的优势。

将110人拧成一股绳

在湖北省武汉市金银湖街道碧海社区,有一个“刘天顺老兵志愿服务团”,成立于今年4月,如今已发展到110名成员。而说起刘天顺,他可是这支志愿队里的灵魂人物。“我们都是被刘师傅的所作所为感染,才愿意跟着他一起干志愿服务的。”不少志愿团成员这样说。

刘天顺今年67岁。他有13年军龄,1986年退伍后回到武汉,仍将雷锋精神铭记心中,经常资助生活困难的农民工、保洁员。2020年疫情期间,他申请做志愿者,协助社区做好防疫。刘天顺值守在小区的卡口前,测量体温、查阅健康码,每天都守到很晚。刘天顺的行动感染了身边的人,不少人加入进来一起干起志愿服务。于是,刘天顺就拉起了一支志愿服务团队。其中,有不少退伍老兵,也有像张乐乐这样的90后小伙。如今“刘天顺老兵志愿服务团”分为了10支小分队,分别负责巡查社区、服务老兵、关爱居民等方面。碧海社区书记薛晖说,此前居民志愿服务比较分散,“常规模式都是社区发布志愿信息,有兴趣的居民就报名参加”。因为有刘天顺这个领头羊,这股力量拧成了一股绳,进行志愿服务有章法,效率更高。

组建巡逻队守护小区平安

许多老兵像刘天顺一样,有副热心肠,同时组织能力很强,所以往往成为志愿者团队的主心骨。而因为当过兵站过岗,老兵们在退休后还有一个要比普通人强的地方。

今年78岁的王继国,是安徽省合肥市二里街社区安通公司宿舍小区老党员义务巡逻队的队长。王继国退伍后,曾在单位干过安全管理工作。2012年,他发现小区里人员进出频繁,夜间有专职巡逻队员,但在白天还是有很多隐患。于是,王继国拉上了小区里的几名退伍老人,组建了一支义务巡逻队。起初,他们并不被周围的一些人看好,主要是嫌他们年龄大。王继国和老战友们邀来社区民警交流巡逻经验,还演示擒拿防身等技巧,让小区居民对他们有了新的认识。因为有站岗放哨的经验,巡逻队制定了严格的巡逻方案。而从巡逻队成立至今,小区再没发生过盗抢事件,巡逻队也成了社区的“明星”。

老“白衣战士”为抗疫出力

老兵们不仅有一腔发挥余热的激情,很多还有自己的专业技能,在退休后继续发挥着不小的作用。

四川乐山71岁的陈文兴,曾是一名“白衣战士”。他在转业后,继续从事医疗卫生工作,当过乐山市中医医院院长。退休后,曾有一些医疗机构想聘用他,但他选择做一名志愿者,向更多的老年朋友宣传健康知识。2012年,陈文兴与几位退伍老兵一起组织成立了四川五军老战士乐山办事处。陈文兴常作为办事处宣讲团一员,将几十年来所积累的医学知识,无私地向群众讲解,广受欢迎。陈文兴还查阅资料,根据自己的经验,创编了一套健身操。他不仅自己和老伴每日做操锻炼,还分享给其他人,让大家受益。

去年,疫情暴发后,陈文兴自告奋勇去一线抗疫。他不仅帮助医务人员做一些工作,还通过微信群向大家宣传防疫知识,为抗疫出了一份力。(记者鲍杰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鲍杰

编辑:武维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