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党员玩团队也是顶梁柱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王宇 编辑:武维利 2021-07-28 17:28:3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一批老党员获颁“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这是一份沉甸甸的荣誉。不管党龄够不够50年,已经退休的老党员们继续发光发热,在很多团队里大多是顶梁柱。

“热心老杨”是一张名片

6月25日上午,长沙市岳麓区科学村社区74岁的杨国先领到了“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很是激动。“我1964年入伍,参加援越抗美战争,1967年我在战场上入党。这枚纪念章是对我这一生最大的肯定。”杨国先说。

2008年退休至今,杨国先一直活跃在社区。科学村社区是个老龄化严重的老旧社区,社区有一支“红袖章”义务巡逻队,但需要帮助的空巢、独居老人很多,志愿者人手不足。为此,杨国先动员社区年轻党员也加入志愿队,并制定了时间表:周一到周五安排老党员巡逻,周末才安排年轻党员。杨国先不只操心义务巡逻队的事。他做过社区居委会主任,在他的牵头下,社区成立“爱心帮帮团”,下设家电维修队、家政服务队、美容美发队、法律咨询队、爱心车队等,为居民提供志愿服务。一天晚上,社区88岁的李明德突发胆结石,在巡逻队和爱心车队的帮助下及时去了医院。

在社区,“热心老杨”是一张名片。杨国先利用自己的“名气”,于2017年成立“老杨工作室”,带着20多名志愿者继续为社区服务。

甘当绿叶成“智慧担当”

海南省三亚市84岁的叶健祺,有着49年党龄。在三亚市“候鸟”志愿队伍里,他是“智慧担当”。

2011年,叶健祺和老伴董淑娥从哈尔滨来到三亚。老伴成立一支“候鸟”志愿者服务队,叶健祺加入其中,在海滩捡垃圾、指挥过马路、给游客指路……“候鸟”志愿队很快发展壮大,很多人推荐叶健祺当队长,他拒绝了。他告诉队长,“应该让更多新志愿者得到锻炼”。平日,他热心帮助志愿队写日志、做规划、搞宣传……到2016年,“候鸟”志愿队壮大至500人。

随着队伍人数越来越多,叶健祺开始考虑志愿队转型。作为退休教授,他主动找到学校,愿意免费教科学课。他将生活废品进行改造,为学生们变科学魔术,成为大受欢迎的“科学家爷爷”。“候鸟”志愿队里不少人很有学问,在叶健祺的带动下,他们找到了新的用武之地,让志愿队发挥了更大的作用。

能文能武做“带头大哥”

“老党员不仅要热心公益,还要热心文艺,带动社区文艺发展。”在山东青岛温哥华社区,有着51年党龄、74岁的王永奎是妥妥的“大明星”。

一开始,社区文艺队伍都是女队员。如何吸引男士加入?王永奎决定想办法。他练了多年健身鞭,在社区成立健身鞭队,每天早晨到社区广场甩健身鞭,很快就吸引上百男士加入。2017年,社区成立健身球培训班,不少男士训练了几次就放弃了。作为队长,王永奎上门一个个做工作,“健身球老少皆宜,男同志练了也能强身健体”。最终,越来越多的男士加入了健身队。王永奎不辞辛劳带领大家学习练习,多次参加区、市比赛均获得优异成绩,让大家见识了男子健身球的魅力。

此外,王永奎还是温哥华社区模特队的男模,更是温哥华社区合唱团的男主力,在社区舞台上给居民带来精彩演出。“党员起带头作用,就要能文能武。”王永奎说。(记者王宇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王宇

编辑:武维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