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着高楼喊“阿毛”,普通话好玩又好学

来源:红网 作者:邓志雄 编辑:武维利 2021-07-10 21:11:54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讯(通讯员邓志雄)7月9日,晴,烈日下的长沙,室外温度高达35℃,但卢福娥脸上的笑容比太阳更热烈。

卢福娥是江西人,早年自己做生意,几年前,在长沙安家的儿子邀请她来一同居住,从此她在长沙雨花区的体育新城社区安顿下来。地道的江西口音成了卢福娥与邻居沟通的障碍,得知社区开办了老年大学,她早早就排队报名参加普通话班。口部操、绕口令、诗歌、散文……老师发的讲义很多字她都不认识,几次课程学习下来,没上过学的卢福娥想打退堂鼓了。

体育新城的老年大学由快乐老人大学负责教学工作,得知了卢福娥的情况,老师特别叮嘱她,每次课提前20分钟到,不认识的字由老师先告诉她读音,用认识的同音字标注好,这样就能跟上进度了。7月9日,普通话班结业考试,卢福娥字正腔圆地朗读毛泽东诗词《卜算子·咏梅》,老师评价她读得非常不错,卢福娥笑开了花。

体育新城社区书记王猛说,随着城市化建设进程的加速,社区外来人员不断涌入,老龄化的加剧,如何让居民尽快融入社区,产生归属感是社区当家人一直在思考的问题,所以社区开办老年大学来缓解一系列的社会问题,给年轻的一代提供坚实的后援,给老年朋友们充分发挥余热提供舞台。

针对班上同学年龄偏大、外地人口较多的情况,普通话班还有一个特别举措:练完口部操后分组大喊“阿毛”,假装有好朋友分别住在窗外那栋高楼的7楼、17楼、27楼,隔空呼唤她,声音从低到高到更高作开嗓练习。这个举措的效果是,每次喊完阿毛同学们就笑成一团,紧张情绪一扫而空,特别敢开口练习,而此时楼下办公的社区工作人员也会随着“阿毛”的喊声露出会心的微笑。

图片1.png

卢福娥的笔记。

图片2.png

受到表扬的卢福娥笑开了花。

图片3.png

结业啦,普通话班全员合影。

来源:红网

作者:邓志雄

编辑:武维利

本文为老年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aonian.rednet.cn/content/2021/07/10/9648147.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