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爷大妈搞宣传一套一套的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鲍杰 编辑:武维利 2021-05-06 15:47:38
时刻新闻
—分享—

“什么是新冠疫苗?嗤嗤,如果你想知道,怎样打新冠疫苗的话,那我就带你研究……”近日,在黑龙江哈尔滨,几位大爷大妈根据网络流行曲改编并录制了一条宣传疫苗接种的视频,风格活泼,走红网络。生活中,很多老年朋友搞起公益宣传来套路满满,且效果很好。

宣传打疫苗“太魔性”

“新冠疫苗,健康环保;新冠病毒,见它就跑;钟南山说,要打趁早;对,趁早!”前几日,在哈尔滨松雷社区,几位大爷大妈手拿铜锣、皮鼓录制自己新编的“三句半”。64岁的李萍是其中一员。

这段时间,各地居民在接种新冠疫苗。李萍是一名社区志愿者,从社区工作人员那里得知,鼓励大家接种疫苗的宣传做了不少,但效果并不好。为此,李萍希望能为宣传疫苗接种出点力。平时,李萍常和一群老年朋友唱歌、唱戏,因此觉得编一个小节目来宣传疫苗接种,会更让居民乐意接受。社区工作人员建议结合正流行的网络歌曲,将宣传内容融入其中。于是,李萍等人通过短视频平台寻找适合的热门歌曲,然后写词、排练。就这样,多人参与表演了一出风格活泼的小节目,在一应一和中道出接种疫苗的好处,令居民们过耳不忘。他们的表演拍成视频发到网上后,网友评论说:“太魔性了,听得我满脑子都是打疫苗。”

松雷社区居委会负责人说,有些人对打疫苗存在顾虑,中老年人尤其明显,李萍等人组成的“老年宣传队”起到了积极作用,“他们的宣传形式说服力强、更接地气”。

有能说的,也有能画的

不只是李萍,中老年人阅历丰富,再有才艺“加持”,搞起公益宣传来都是一套一套的。重庆80岁的王廷贵退休前是一名老师,一直热心公益事业。这几年,他创作的《垃圾分类绿色环保》等300多首快板作品深受社区群众喜爱,有些还成为“爆款”作品获得极高的传播率。

上海75岁的吴惠隆,在十多年前就因为热衷宣传公益而成当地的名人。那时候,他自创3000首顺口溜,免费提供居委会作宣传。今年春节前,吴惠隆绘制了一套主题为“市民春节防疫情”的连环画,以生动形象的画面提醒居民重视防疫。吴惠隆将连环画送到居委会后,工作人员将它们张贴在小区宣传栏,得到了居民们一致好评。

“大爷大妈的创意宣传为什么让人难忘?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因为他们让人产生共情。”中南大学心理学教授郭平认为,老年人做创意宣传,吸引人的是其真诚、质朴的宣传方法和内容,“就像一位生活经验丰富的过来人和你分享一样,更能使人信服”。

把公益宣传做到线上

老年人也在拓展着公益宣传的渠道。在山东济南,有一支由20余名年近七旬的老人组成的老年骑行队,在骑行路上宣传毒品危害,倡导市民珍爱生命远离毒品。这支禁毒骑行队曾被评为“全国禁毒宣传先进集体”。

还有老年人把公益宣传做到了线上。64岁的冯基宇曾是天津市公安局新闻宣传中心主任,他觉得自己经历的“警察故事”是最好的宣传材料,可以帮助人们提高防范意识。为此,他根据自己从警经历,在喜马拉雅(音频分享平台)自编自演《中国刑侦大案》音频节目。

河北衡水75岁的刘春发把自拍杆绑在拐杖上,带着手机在小区观察。他发现有趣的事或重要的政策法规就录下来,剪辑成“小电影”发在朋友圈,或是在朋友聚会时放给大家看,宣传效果“好极了”。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鲍杰

编辑:武维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