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影改变人生境遇

来源:红网 作者:罗少亚 编辑:武维利 2021-04-21 09:52:34
时刻新闻
—分享—

据报道,春节档影片《您好,李焕英》票房超过50亿元!创造了我们国产影片单片最高票房纪录。这不仅是我国电影业态走向成熟的一个标志,也是国家整体实力强大的一方面体现。作为曾经的电影人,我感到十分欣慰和自豪。

我是货真价实的“八零后”,年八十又二,见证了我国电影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漫长艰难历程。

上世纪五十年代初,在刚从祁阳县分出来的祁东县城洪桥镇的一块待建抛荒地,一束白光射在大白布上,活动的人影,和着各种音响的笑语喧声,使我这个刚从乡村来县赶考的学童十分陶醉。我好奇,钻到白布后面去寻找那些活动实体,看到的却只是人物的反影,声音是从杉木柱上一个黑盒子发出的。——这就是我对我看到的第一场电影《无脚飞将军》(前苏联)的记忆。不曾想到,二十几年后,我被委派到湖南省电影公司任职。我的下属说,我那场启蒙电影是她们“铁姑娘队”放映的。

新中国成立初期,偌大的湖南省只有几个放映队,他们二人一组,挑着背着百多斤重的放映设备:发电设备,一年到头在原湖丘山转悠,把欢乐和知识送给千百万人民。那些男女放映员自编歌谣聊侃:有女莫嫁放映郎,一年到头守空房;好不容易盼回来,补了银幕补裤裆。

我赶上“文革”后的电影复兴、即人民记忆尤深的电影一统天下的黄金时代从事电影发行放映工作。

“黄金时代”是什么含义?现在的年轻人或许以为只是个夸大的形容词。但我身历其境,“金”“黄”闪闪夺目。

先说农村电影。作为管理者,我们的奋斗目标是“让农民坐在室内看大电影”。短短的十一个字,内涵丰富得很!比我稍微年轻的几代农村人都有夜追几里十几里路、野地翘首看一场电影的经历。从野外到室内全天候放映,从站着到坐条凳、椅子或土沙发,从看小电影 (8.75 毫米胶片 ) 到看大电影 (16 毫米或 35 毫米胶片 ),湖南省得建设近两千个简易电影院或售票放映点,需要上亿元(上世纪八十年代的币值)资金。经过几年努力,全省居然实现了看到、看懂、看好的目标。到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湖南农村平均三个村就有一个放映队,每晚有数千张银幕悬挂在村边地头和室内,大致有800万人同时在银幕前度过美好的时光,其中200万人比较舒适地坐在室内。试想,如果我们乘地球卫星飞临三湘四水,看到的场面是何等壮观和激动人心!

那时,作为党的宣传工具,电影业遵照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把社会效益摆在第一位,放映条件大大改善,票价仍然很低。农村影院一张票价五分至一角,城市电影院大都一角至五角。比如,武陵山脉脚下的麻阳苗族自治县老县城锦和镇,锦水绕过,好像屈原《山鬼》自崇山峻岭飘然而出,清纯朴实。镇民当时达3千人,周围五华里内2万人左右。在旧城隍庙里打造出放映基本条件。1979 年1月开业,符合当地观众口味的节目可满座六至八场。《杨门女将》上映时,街上挤得无法通行,山里人乘车加住宿费,高出票款好多倍也在所不惜。760 座的简易影院每日九场票几乎场场被一抢而空。买不到票又想早睹为快者爬上古旧而衰老的房顶,年轻放映员唯恐房子被压塌,始终提心吊胆。《牛郎织女》三天连放 25 场。这么多场次、人次,全年票房仅4.3万元。《洪湖赤卫队》在溆浦县电影院4天放42场,通宵放映也满足不了观众的需求。该县麻阳水学校师生徒步几十里来县城看不到电影,集体到县委宣传部“请愿”。

因为党和国家决心把集镇建成农村文化中心,作为改变国家农村面貌的前进基地。电影一改山乡青年“白天扬锄头,夜晚抱枕头,二十多岁变老头”的生活模式,农民的人生境遇有所改变。

城市电影院呢,硬椅换软,银幕由大换宽或特大,音响由单声道换立体声,中央空调冬暖夏凉。而后,由单一影院变成豪华多厅、多功能电影艺术中心。风靡一时的《少林寺》,长沙市各影院昼夜轮放,十天半月撤不下来。全国大都如此,连带中国电影家协会举办的《大众电影》月刊也洛阳纸贵。即便如此,全国票房也只一亿多元。按如今的票价乘以观众人次,大概不止50亿元。

所以,媒体说《你好,李焕英》是我国票房最高的影片。从统计角度看,可以这么说。但此一时彼一时。如果从影片质量,即就思想深度和艺术水平论,与中国电影史上那些既叫好、又叫座的保留节目比较,不可同日而语。建议电影创作者们要有定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攀登电影艺术的高峰,迎来新的黄金时代。

作者:罗少亚(原湖南省电影公司负责人)

作者简介

罗老.jpg

罗少亚,湖南省祁东县人,1939年12月出生。上世纪六十年代初大学中文系毕业,接受过完整的汉语言文学专业训练。高级经济师职称,湖南作家协会、湖南电影家协会会员。退休后专心从事文艺创作,出版二卷本长篇历史传奇小说《楚弦绝》、自传体小说《北上南归》、散文诗词集《不系之舟》;主编过电影刊物《电影花丛》、同学文集《花溪晚晴》、家族史《祁西步云罗氏五修族谱》等,还有《改革家王安石》《中世纪超人沈括》《人民的儿子习仲勋》等数部影视文学剧本等待发表和拍摄。进入21世纪后,多次被湖南省文化和旅游厅授予“阳光老人”“最美学习明星”等称号。

来源:红网

作者:罗少亚

编辑:武维利

本文为老年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aonian.rednet.cn/content/2021/04/21/9216685.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