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人鞋”不能有概念无标准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朱昌俊 编辑:武维利 2021-02-22 10:13:3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广东省广州市消委会、佛山市消委会共同发布了一个老人鞋测试报告,结果令人吃惊:40款老人鞋中,有8款样品未能通过邻苯二甲酸酯项目测试,其中一款超标竟高达302倍。据了解,邻苯二甲酸酯是一种2B类致癌物。此前,也有相关报告显示,部分老人鞋被检出有毒和致癌物质壬基酚聚氧乙烯醚。

近年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老年人提高生活品质以及保护自身生命安全的意愿也在加强。这一背景下,主打“舒适透气、防滑安全,适合老年人穿着”概念的“老人鞋”日益畅销。应该说,庞大的老龄人口规模,为老人鞋提供了巨大的市场空间。然而,从目前曝光的多个质量测试报告来看,“火起来”的老人鞋显然并没有一些商家标榜的那么靠谱。这在提醒老年人不必盲目迷信老人鞋功效,购买时需要多留个心眼的同时,更警示相关的产品标准建设要尽快跟上。

根据专家的说法,目前市场上的老人鞋明示的产品标准主要还是常规的皮鞋、休闲鞋、旅游鞋标准,这些产品标准所设置的指标并没有专门考虑中老年人的需要。如这次进行的邻苯二甲酸酯等测试,就是现有鞋类标准中没有要求的项目,参照的是欧盟的相关标准,这无疑为老人鞋的质量安全留下了隐患。

因此,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联合行业加快制定老人鞋相关产品标准,给予生产者、消费者更明确的参照,已经刻不容缓。这不仅可以更好地保护消费者权益,也是行业健康长远发展必不可少的配套保障。比如,老人鞋相比一般的鞋,其安全、健康的理念到底如何体现,如何满足老年人的需求,这些问题显然不能仅仅停留在概念上,只有形成可行的标准,方能算得上名副其实。

总之,通过完善和细化产品标准,让那些优质产品堂堂正正地进入市场,让劣质产品现出“原形”,失去“浑水摸鱼”的空间,老人鞋才会真正迎来春天。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朱昌俊

编辑:武维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