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其实,我们也是“李焕英”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鲍杰 编辑:武维利 2021-02-22 10:05:57
时刻新闻
—分享—

春节期间,电影《你好,李焕英》刷爆朋友圈,“前半场笑得前仰后合,后半场哭得稀里哗啦”。引发全民共情的李焕英是位平凡而伟大的母亲,而过来人在李焕英的身上处处可找到自己的影子。

电影戳中老年人泪点

《你好,李焕英》改编自演员贾玲同名小品作品,讲述“贾晓玲”在经历“子欲养而亲不待”的悲痛之后,穿越时空回到1981年,与年轻时的母亲“李焕英”相遇的故事。

电影中,“李焕英”是一个工人,湖北襄阳卫东机械厂是电影取景地之一。河北石家庄60岁的杨芳曾是保定粮食厂的职工,看过电影后,她的老厂情怀涌上心头,“我对儿子说想老厂了,儿子说第二天就带我去看看”。

涌上杨芳心头的,不只是老厂,更有自己给予孩子的无私的爱和奉献。实际上,《你好,李焕英》“看哭了一片人”,正是因为它所展现的浓浓的亲情。湖南湘潭55岁的徐英,被“李焕英”一句“我未来的女儿,我就让她健康快乐就行”戳中泪点。徐英说,父亲有重男轻女的思想,自己出生时曾差点被送给他人,多亏母亲坚持留下。此后,无论是自己读书、工作、成家,母亲都在无私付出,“父亲有一段时间不顾家,母亲省下鸡蛋给我做菜,她自己吃剩饭填肚子”。令人扼腕的是,母亲后来病逝,也给徐英留下了“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

跟子女讲好自己青春故事

电影台词“打我有记忆起,妈妈就是中年妇女的样子,所以我总忘记,妈妈曾经也是个花季少女”,也打动了无数观众。看过影片,网友们纷纷翻出自己母亲年轻时的照片,一边回忆一边感叹。

无疑,每个人都曾经年轻过、美过。但不可否认的是,很多人并没好好地向子女讲过自己的青春故事,而是留存在日记或照片里。实际上,给子女讲一讲自己的青春,让子女对自己多一些了解,也能增进亲情。四川成都60岁的陈萍在春节期间,带着儿子重游自己曾工作的地方讲述往事,儿子听得津津有味,“听到我当年参加单位舞蹈比赛的故事,儿子很惊讶,他没想到我还曾是一名文艺青年”。回家后,连续好几天,儿子的话题都围绕着陈萍的青春往事。

福建漳州65岁的李红想和女儿分享自己的青春故事,起初,对方并不感兴趣。一次在整理旧物时,李红有意让女儿帮自己清点。当一张张老照片被翻出后,“长发、红唇、黑纱裙,女儿被我的时尚造型所震撼,抱着老照片看了一下午,不时问我照片背后的故事”。重庆70岁的王静和老同事聚会,往往会带上女儿,“我当年在单位是文艺积极分子,老同事常聊起我年轻时的表现,女儿听了很是佩服”。

老年“李焕英”也可以很精彩

精彩的青春要让子女知道,老年人在享受退休生活的同时,也可以掌握新技能,让年轻时的光彩不消减。

广东佛山58岁的戴琴,年轻时在单位也有过高光时刻——参加歌手大赛一举夺魁。退休后,戴琴重拾爱好,加入老年大学合唱队,作为领唱参加了不少比赛,女儿成为了她的忠实粉丝。去年,戴琴玩起网络直播,吸粉不少,成为家人的骄傲。天津75岁的岳宏禄曾是排水工人,退休之初被女儿取笑缺乏爱好,生活太老土。他决心改变自己,开始自学架子鼓。他将捡到的一些废旧塑料桶和塑料盆改造一番,打造成自己专属的架子鼓。岳宏禄将外孙女喜欢的儿歌改成架子鼓曲到户外演奏,引得不少人点赞。因此,他受邀到电视台演出,“女儿、外孙女看到我的演出,都夸我帅”。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鲍杰

编辑:武维利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