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一朵小红花激励你我他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王宇 编辑:黄靖康 2021-01-18 15:43:13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年伊始,抗癌题材电影《送你一朵小红花》打动无数观众的心。导演韩延说,小红花意味着激励,“我们都需要一朵小红花的奖励,这种激励会让我们变得越来越好”。看或不看这部电影,现实生活中,总有亲人需要我们“一朵小红花”的激励。

对老伴:高质量陪伴最有效

《送你一朵小红花》的一些情节,湖南邵阳58岁的李江山曾亲身经历过——鼓励老伴和肿瘤作斗争。

2019年5月,李江山的老伴被查出患上脑肌瘤后,萎靡不振。之前,老伴在长沙带孙,李江山与她常年分居。老伴得病后,为了鼓励她振作,李江山第一时间赶来陪伴。不仅如此,老伴做手术要剃光头发,李江山就买来一对情侣小红帽,戴上帽子和老伴玩自拍;老伴住院,身为音乐老师的李江山带着口琴,用音乐和歌声给老伴排解、鼓励。老伴要交代遗言,李江山就给她拟了个心愿清单,列出3个最想去的旅游地,终于激发了她的斗志。老伴做完手术后,李江山带她去旅游。一年之后复查,老伴的病情没再复发。

建言(湖南省人民医院马王堆院区主任医师陈汉娜):老伴之间最有效的鼓励应该是高质量的陪伴。在对方刚退休时,陪他一起走出家门;在对方情绪低落时,说一句“加油,我陪你”;在对方生病时,给他一个深情的握手、拥抱,这都是最好的鼓励。

对子女:首先学会做“疏通者”

上海63岁的刘长英,给了女儿另一种成功的激励。

2018年一个周末,女儿回家后抱着刘长英痛哭起来。原来,女儿刚刚经历创业失败和失恋。这时,刘长英抱着女儿,倾听她述说委屈。待女儿睡了一夜,刘长英才开始开导她:“要找到人生方向,开始新生活。”女儿大学学会计专业,刘长英买来一堆辅导书,陪女儿一起学习、考证,鼓励她发挥特长积极进取。“女儿后来在一家外企工作,并在去年结婚,这离不开我的鼓励。”刘长英说。

建言(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刘萍):曾有位阿姨求助,说儿子大学毕业两年不找工作,宅家打游戏,不知该怎么让他振作。得知阿姨儿子从小喜欢跳舞,我建议她和儿子谈次心,鼓励他重拾兴趣爱好。半年后阿姨告诉我,儿子在幼儿园当了舞蹈老师。成年人的崩溃往往因生活压力堆积所致。首先,建议父母学会做“疏通者”,引导子女把内心的话说出来,释放压力;其次,可以帮助子女重拾感兴趣的事,鼓励他们进步。

对父母:用各种小惊喜去鼓励

山东东营55岁的李钢经常送给母亲“小红花”。2015年,李钢母亲中风,半边身体不能动,消极度日。李钢想教母亲做康复运动,她不愿配合。于是,李钢想了一些激励方法。

知道母亲喜欢甜食,李钢买了一罐棒棒糖,每教母亲学一个动作,就对她说:“乖,奖励一颗糖。”一年后,母亲恢复了行动能力。为鼓励母亲走出家门,李钢不断提升奖励:母亲坚持散步一个星期,奖励吃一顿平时忌口的红烧肉;母亲去社区参加活动,自己就给她带一份小礼物。李钢还替母亲在老年大学报了3个班,学唱歌、刺绣和模特表演。去年,83岁的李钢母亲作为年龄最大的队员,跟着模特队去济南参加了比赛。

建言(武汉大学社会学系博士王堂生):父母年龄大了后往往都是“老小孩”,要耐心去“哄”。设置各类小奖励,比如一次旅行、一顿晚饭,让各种小惊喜增加他们的喜悦感,激励他们积极乐观。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王宇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