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旧小区改造:“好看”更要“好住”

来源:快乐老人报 编辑:黄靖康 2021-01-04 16:39:42
时刻新闻
—分享—

2020年是我国老旧小区改造开始按下快进键的一年。来自住房和城乡建设部的最新数据显示,2020年1月份至11月份,各地新开工改造城镇老旧小区3.97万个,惠及居民近725万户。

各地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进展如何?居民满意度如何?日前,多地媒体记者实地走访发现,在已完工的项目中,成绩亮眼,但问题也不少。

成绩亮眼“环境变好”被提及最多

根据官方通报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1月,大多数省份的老旧小区改造项目已100%开工。

改造效果如何?在实地探访中,居民提及最多的感受是“环境越来越好”。有媒体调查发现,在各地老旧小区改造中,给小区“换装”工作占据重要位置,粉刷墙面、平整路面、增加绿化等成为常规动作。通过一番改造后,几乎每个小区的“颜值”都有所提升。2020年,河南省为5480个老旧小区启动“换新颜”工作,按照小区数量而言,在全国居首位。该省长葛市建南社区毛纺厂家属院始建于1994年,是典型的路老、院老、房老、设施老、生活环境差的“四老一差”小区。小区改造中,相关部门对该家属院实施了雨污分流、路面硬化等一系列优化,使之成为设施完善、环境整洁的品质小区。“环境好了,大家见面都勤了。”在家属院住了26年的郭素珍说。

在改造中,有的社区还把居民的兴趣圈子给考虑进去。在重庆市南岸区花园路街道南湖社区,很多老人喜欢养鸟和喝茶。在老旧小区改造中,社区就建了一个遛鸟小广场和小茶园。

部分城市还借着适老改造这股“东风”,给老旧小区新添了不少涉老配套设施。北京劲松小区始建于上世纪70年代末,老年住户比率高达39.6%。改造后,小区新建了社区公园、食堂、步道、乒乓球场等。由车棚改造而来的“匠心工坊”可提供便捷购物、保姆家政、家电清洗等服务。

在浙江杭州,老旧小区改造融入了科技元素和未来场景。上城区南班巷通过一场“海绵手术”,将小区积水问题治好了——小区停车位、健身步道等都采用透水铺装来消纳路面雨水,一下雨就“在家看海”的情况很少再出现了。而江干区的所有老旧小区改造方案都采用“智慧社区”设计,统一安装小区门禁系统、视频监控设备、智能烟感报警器等先进设施。

问题凸显存在一刀切、偷工减料等

与成绩亮眼相对应的是,各地老旧小区改造中暴露的问题也不少。

有的改造给居民的生活增添了烦忧。江西南昌朝阳小区的居民反映,小区改造已接近尾声,只有沿马路几栋房屋外墙和社区居委会办公楼进行了外立面美化。南昌市湖景小区的居民则反映,为了配合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拆除了不合规范的遮雨棚,虽然看上去整齐美观,但一旦刮风下雨,雨水就随风渗透进房间。

“简单粗暴”的做法也不少。四川绵阳富临阳光小区的居民反映,施工方在翻新楼道墙面时,把消防栓、配电箱,甚至住户房门等无需喷涂的地方也喷涂了一番。西安某些小区在改造中要求一律拆除防护网,很多住户对此做法心存疑虑,“我家住二楼,拆了防盗网,财产安全没了保障”“如果要拆除防护网,小孩的安全将无法保证”……

同一个城市的适老化改造成果也参差不齐。以无障碍坡道为例,北京有些小区设置的是长约2米的小缓坡,有些小区的无障碍坡道却是用水泥浇筑的陡坡,坐轮椅从后者上下坡时会颠簸得很厉害。其实,《北京市无障碍环境建设标准化图示图集》对轮椅坡道的形状、高度、宽度等都做过详细推介,少数施工方在执行过程中却任意妄为。

更有甚者,个别地方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还被查出存在偷工减料、违规施工、使用不合格建筑材料等问题。去年10月,哈尔滨香坊区香中小区居民集中反映,老旧小区改造留下不少“后遗症”,如墙体渗水、小区环境持续脏乱差、顶楼渗水、健身器材“瘦身”、公共楼道玻璃未安装等。之后不久,哈尔滨市针对当地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的投诉问题,查处了多名贪腐官员。

专家建议让居民以规划师身份参与改造

作为生活在老旧小区的居民,对改造工程自然是持肯定与欢迎态度的。但改造成果能否让他们满意,就要兼顾“面子”和“里子”,让改造后的小区既要“好看”更要“好住”。陕西省政协委员郭立宏分析说,目前有些地方的改造刻意追求“高大上”,而没有从解决最不宜居、最不方便的问题出发,“一般而言,老旧小区老年住户居多,应重点做好电梯、健身器材、照明系统、应急呼叫器、无障碍设施等适老化改造”。

“自上而下的改造模式,不足以制定和实施高质量的社区规划。”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建筑学院教师杨光炤建议,老旧小区改造中,应选拔出具有“专业化”能力和“在地化”特征的社区规划师队伍,让规划师们从居民角度把脉老旧小区改造,引导居民积极参与改造。而广东省珠海市在改造部分老旧社区时,首次让居民以规划师身份参与到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中,确保改造项目更加符合民意。

典型样本从“政府配菜”变“居民点菜”

什么样的改造才能让居民满意?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印发了城镇老旧小区改造可复制政策机制清单(第一批),北京、浙江宁波等城市的多项先进举措入选其中。

历时6个月改造,浙江宁波海曙翠柏一里小区日前顺利通过竣工验收。翠南社区专职委员王伟军介绍,为了把钱用在“刀刃”上,社区让居民按需“点单”,“就是在改造之初启动居民议事模式,把发言权、选择权交给居民,一来提高居民的参与度,提升他们的主人翁意识,二来集体投票选择的改造项目也更符合民意”。工程动工后,小区成立了“党员巡逻队”,对改造现场进行监督和巡查,收集反馈居民意见。同时,居民还投票选出了一支“老旧小区改造志愿服务队”,由具备建筑施工经验的居民参与改造。

北京劲松北社区将“居民点菜”体现得更细致:事前征求意见、事中监督、事后养护,居民全程参与。72岁的朱振曾在小区住了41年,他对小区再熟悉不过了。他反对在小区马路靠外侧方向安装长椅。“老人晒太阳喜欢把腿抬起来晃,车辆经过有安全隐患。”他的意见最终得到采纳。在更细微处,社区的有机更新依然吸纳“身边人”——新建的理发店由曾在社区露天理发20多年的社区居民申师傅夫妇低价租用,原有车棚看车人被聘用为保洁人员。

小调查

老年住户更关心啥

在实地探访过程中,有媒体还专门对老年住户开展了“心愿调查”,比起花园、绿地,他们更关心的是能否增设电梯、食堂等。

1.增设电梯。小区都是步行梯,没有电梯,老人出行不便。

2.建设老年活动中心。没地方玩,不管严寒酷暑,老人只能在户外玩。

3.建社区食堂。空巢老人做饭难,希望能有个提供热饭热菜的食堂。

4.屋顶防水补漏工程。很多旧楼有渗水现象,居住感差。

5.引进物业。这样才能确保后续长效管理。

6.增设停车位。既能增加小区功能,也能为子女常回家看看提供方便。

来源:快乐老人报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