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奋进的旋律

来源:红网 作者:柳平国 编辑:黄靖康 2020-12-22 14:52:34
时刻新闻
—分享—

记得我第一次在岳阳市快乐老人大学音乐班听课,偌大的教室里座无虚席。一位小巧玲珑、端庄文静的女孩款款走上讲台。面对台下爷爷奶奶级的学生,她浅浅一笑,两个小酒窝清晰可见,一双大眼睛闪烁着灵动的光芒,马尾辫也随着节奏左右摆动。她落落大方地自我介绍:“我叫孟玉萍,今年32岁,是你们的音乐老师。”话音未落,教室里一片哗然,大家纷纷向这个黄毛丫头投去质疑的目光。当亮丽的琴声,行云流水般从孟老师跳跃的指间滑出,课堂又瞬间回归了平静。

慢慢地熟悉了,我知道了她更多的故事。

孟玉萍出生于澧阳平原中部的一座小镇。她从小就爱好音乐,著名歌唱家宋祖英是她的偶像,只要听到宋祖英的歌声,她就要伫立静听,只要宋祖英的磁带面市,她就要专程到县城购买。她读小学时,有一回去舅舅家做客,发现表姐桌上有一把口琴,心里痒痒的,不管三七二十一,拿着口琴就一顿乱吹。表姐看到她如此钟爱口琴,就告诉她:哆咪嗦是吹气,唻发啦西是吸气。回家后,她硬是缠着妈妈买了一把口琴。当年F4演唱的电视连续剧《流星花园》的主题曲《流星雨》火得不得了,孟玉萍在没有曲子的情况下,竟然还吹得像模像样。

上初中时,学校举行歌咏比赛,孟玉萍那清脆的歌声,好似翠柳上的黄鹂,悦耳动听。教音乐的易老师发现她嗓音条件好,天生是个艺术苗子,于是便鼓励她学音乐。那时的孟玉萍梦里都在唱歌,她又何尝不想学音乐呢?

高中时,痴迷于音乐的孟玉萍毫不犹豫地选择了音乐专业,以一曲《听妈妈讲那过去的故事》,征服了评委老师,成为了一名艺考生。孟玉萍的梦想近在眼前了,但这个专业是个“化钱炉”,一般的家庭难以承担。

刚读一期,学校安排专业生去长沙培训。孟玉萍高高兴兴地报了名,可把这消息告诉妈妈时,妈妈面露难色。孟玉萍从小就很懂事,她知道妈妈的苦衷:一是家里穷,凑不齐昂贵的培训费;二是正值收早插晚的农忙时节,父亲身体不好,家中缺少劳动力。同学们都到外地学习去了,孟玉萍不敢松懈。她生怕和同学们的差距拉大,跟不上班,就在家里苦练。她每天早晨5点起床,先绕操场跑10圈,练肺活量和气息,接着开始练声。无论是在音乐教室,还是在路上,她走到哪儿,就练到哪儿。怕影响他人的生活和学习,她经常跑到几里外荒无人烟的地方,对着空旷无垠的平原吊嗓子,嘹亮的声音传得很远很远。

高二下学期,学校又组织专业生去外地培训,半年的培训费3万元。这对一个贫困家庭来说,无疑是一个天文数字,何况当时爸爸正躺在医院的病床上痛苦呻吟。上次没参加学校组织的外地培训,这次她怎么也不甘心放弃。几次欲向妈妈请求,但话到嘴边又咽了回去。学校张老师看到孟玉萍学习刻苦认真,成绩优秀,如果不去培训实在可惜,便主动上门做其父母的工作。在张老师的耐心开导下,孟玉萍的父母终于松了口。但有一个条件,那就是要孟玉萍向家里打一张10万元的欠条。孟玉萍根本没有考虑自己将来是否有这个偿还能力,当即就答应了。后来她才知道,父母要自己打欠条的原因:除了怕他们年老体衰还不起别人的钱外,还想试探自己学音乐的决心。

功夫不负苦心人。2006年,孟玉萍顺利考进了湖南理工学院音乐系。她知道,考上大学是人生的一个转折,也是一个新的起点,仍需发奋努力。孟玉萍是这么想的,也是这么做的。大一时,她以年级第二名的骄人成绩荣获了国家励志奖学金,次年又在学校入了党,并担任班里的学习委员。毕业前夕,她在学校音乐大厅成功举办了个人独唱音乐会,天籁般的声音扣人心弦,赢得了一阵又一阵雷鸣般的掌声。

大学刚毕业,她就被岳阳市云溪区第一中学聘任为毕业班的音乐教师。虽然在那里迟迟未解决正式编制,但她没有半句怨言,始终默默无闻地奉献自己的青春和热血,一干就是八年。在孟老师的精心培育下,该校先后有100多名学生被四川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等大专院校录取。

2018年,因个人原因,孟玉萍离开了云溪区第一中学。谁知回岳阳后,她更是忙得不亦乐乎。岳阳市老年大学、岳阳邮政老年大学、巴陵石化老年大学以及市里的一些音乐培训机构都向她抛出了橄榄枝。孟玉萍深知,作为一名优秀的老师就要具备过硬的基本功,她在认真教学的同时,仍不忘给自己“充电”。一有机会,她就虚心向专家教授求教,还多次自费去北京、郑州等地参加著名男高音歌唱家康曦老师开办的大师培训班学习。她常自嘲地说:“我为别人上一节课只有百把两百块钱,听名家一堂讲座就得花两仟块,我是用勺子舀进来,用瓢舀出去。”

通过近二十年来孜孜不倦的努力,孟玉萍的歌唱水平和教学水平有了很大的提升。正所谓教学相长,桃李绽放。发现音乐的美,让学生在课堂上感受音乐的魅力是孟老师一直追求的境界。她谦虚谨慎,兢兢业业,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大家有口皆碑。2019年,她荣获了巴陵石化老年大学和岳阳邮政老年大学授予的“优秀教师”称号。她所指挥的合唱队在省、市比赛中也多次获奖。

音乐是人类共同的语言,它能表达我们无法言语的直抵内心深处的情感。孟老师常说:“音乐已经成为我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特别是自己感到沮丧或困惑时,只要那一段熟悉的旋律响起,就能给我的心灵带来慰藉。”如果把孟老师在音乐路上的追求比作音乐的一种旋律,我想,用奋进的旋律那是最恰当不过的了。生命因梦想而精彩,梦想因热爱而璀璨!

(作者:柳平国 快乐老人大学中国邮政岳阳校区学员)

来源:红网

作者:柳平国

编辑:黄靖康

本文为老年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aonian.rednet.cn/content/2020/12/22/8742479.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