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娃娃近视原因多,爷爷奶奶不“背锅”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王宇 编辑:黄靖康 2020-10-23 14:50:01
时刻新闻
—分享—

“孙辈视力下降,不能全怪到爷爷奶奶头上来!”本报10月15日祖孙版《爷爷奶奶带的孙辈近视多?》一文刊登后,带孙的老人普遍叫屈。在不少爷爷奶奶看来,孙辈视力下降的原因有很多,不应该全由爷爷奶奶来“背锅”。

孙子沉迷电视,他说爸爸答应过

在江西南昌微友“冰琳”看来,不少孩子暑假视力下降,长时间看电视应该是主要原因之一,不过,“冰琳”认为,这并非爷爷奶奶纵容。

“冰琳”的孙子今年8岁,平日里都是儿子和儿媳自己带。孙子放暑假后,“冰琳”和老伴过去帮忙照顾。只待了几天,“冰琳”就发现孙子的电视瘾特别重,儿子儿媳去上班后,孙子就守在电视机前,只要没人干预,他可以一直看到中午吃饭。“冰琳”先是提醒孙子少看电视,孙子撒娇:“奶奶,我都一个学期没看电视了,你就让我多看会儿吧!”后来,“冰琳”又“威胁”说要告诉他爸爸妈妈,孙子振振有词:“爸爸答应过,只要做完作业就可以看电视!”“冰琳”无言以对。

暑假期间,虽然“冰琳”一再干预,但孙子看电视每天都没停过。这学期开学后,孙子明显感觉看不清黑板的字了。

补习班多,加重用眼量

如果说“冰琳”的观点是孩子闲得整天看电视损害了视力,那么湖南长沙61岁的李香华的观点与“冰琳”相反,她觉得孩子们是太忙了,学习中用眼过度。

李香华的孙子上五年级,“今年暑假,儿子儿媳给孙子报了3个培训班,数学、英语、作文,每天都要去上课,回家还要赶作业”。除了补习班,小朋友还有学校布置的暑假作业要完成,每天的时间都被安排得满满当当。“一点空闲时间他想玩玩手机游戏放松一下,他爸妈也随他了。”李香华感叹,“说是放暑假,实际上孙子学习负担并没有减少,用眼量反而还增加了。”他很担心长时间用眼会让孙子视力下降。

视频通话也会伤眼

家住四川达州的司马秀则认为,长时间让孩子视频通话也会影响视力。司马秀的孙女今年刚刚3岁,暑假期间,儿子把孙女从成都送到老家,孙女经常哭着要找妈妈。于是,每天晚上司马秀都会和儿媳通视频电话,让儿媳远程给孙女唱歌讲故事,有时候孙女抱着手机就睡着了。后来司马秀发现,孙女到了晚上会不自觉地揉眼睛,她在网上一查,长时间对着手机屏幕也会伤眼。后来再视频通话,司马秀会尽量控制在10分钟以内。“很多父母暑假每天和孩子视频,孩子是否会因此影响了视力?”司马秀说。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王宇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