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小心民间标会成吸储骗局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曹虹 编辑:黄靖康 2020-10-10 17:11:32
时刻新闻
—分享—

参与标会虽然容易,可您真能承受其中潜在的风险吗?殊不知,民间标会界里有一种痛叫做“倒会了,钱没了”;有一种悲剧叫做“倒会了,钱没了,人还得坐牢”。近日,福建省永安市法院审结一起非法吸收公众存款案,该案被告人戴某英私自将“会钱”用于个人赌博,造成16名参会人员共计损失89万余元,被判处有期徒刑4年,并处罚金10万元。

2013年12月以来,被告人戴某英在未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的情况下,通过发放会单、口口相传的方式,在永安市燕南某新村发起两份每期1000元人民币的民间非法标会活动,先后吸引121名社会上不特定对象参与其中。戴某英负责组织每次标会并向所有参会人员收取会款及支付中标款。2015年期间,被告人戴某英因嗜赌输钱,手头拮据的她竟冒用他人名义套取“会钱”并用于个人赌博。2016年10月,被告人戴某英终因自己的赌博陋习导致标会资金链断裂而倒会。

经永安法院审理认为,被告人戴某英违反国家金融管理法律规定,以投资返利和高额利息为诱饵,通过口口相传等途径向社会公开宣传,采取民间标会方式向社会不特定对象吸收资金共计人民币379.5万元,扰乱金融秩序,且造成他人经济损失人民币89.548万元,数额巨大且有其他严重情节,其行为已构成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

标会就是民间的互助会。标会参与人员大多为普通老百姓,他们本身可能没有雄厚的经济实力,又缺乏相应的投资理财知识。同时,熟人及贪便宜的心理在参与过程中扮演了很重要的角色,因为标会主要通过组织者在亲朋好友中的口碑,以可以获取比银行利息更高的收入为诱饵线下集资,并以自己有房产、店面等作为担保,让民众放松警惕。

实际上,民间标会、互助会的组织者没有经过有关部门批准,并不受法律保护。参会会员复杂、不特定等,均会造成标会烂会风险。民间标会看似合理的理财方式,实则风险大,稍有不慎就会造成巨大损失。投资者不要相信有高额回报的各种名目的投资,高收益往往伴随着高风险。贪图高息,终将付出惨痛代价。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曹虹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