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抓住拐点,职场再露峥嵘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鲍杰 编辑:黄靖康 2020-08-24 15:21:27
时刻新闻
—分享—

阿里健康日前发布《2020互联网医生生态报告》,其中提到,该平台近年来聚拢了不少高龄医生,今年已经88岁的退休医生陈文彬,就是其中的代表。他在入驻网上医疗平台后,通过小小的手机屏幕,继续为人看病,传授医学知识。

当下,退休族求职理念不断更新,有人开始转向新行业和平台,有人不再延续本职工作,凭兴趣爱好找到新工作。

给酒店挑刺,成旅居体验师

直到入行好几年,广东广州65岁的向凯才真正接受“旅居体验师”的新身份。

向凯退休前曾是一名设计师,常年忙于绘图设计和现场勘查。3年前的一次同学聚会改变了向凯的生活。聚会安排在某知名景点的酒店,出于职业习惯,他在与同学叙旧之余,还从专业角度给酒店挑出不少“毛病”。临走时,他将酒店设计的不合理之处一一写下,留给了前台。这份无心之举有了意外收获,“回家后不久,酒店方负责人就打来电话表示感谢”。此后,该品牌酒店多次向他发出邀约,请他前去旗下其他酒店入住体验。向凯有了一份新工作。此后他外出旅游,每到一处,就将旅居体验详细记录并发布在自己的微信公众号上。因为眼光独到、建议详细,不少景点、酒店纷纷邀请他去“挑刺”。

转战线上,做网店“推手”

四川成都64岁的尹大伟在求职路上曾屡屡吃“闭门羹”,转换思路后才柳暗花明。

尹大伟退休前曾是一家国企的宣传专干,离开原来熟悉的体系,他感觉有力无处使,“我先后应聘过多家单位的宣传岗位,不是觉得我年龄大,就是认为我的宣传理念不够接地气”。尹大伟不甘心,“除了有文本创作能力外,我的影像制作水平肯定比普通电视导演要好”。然而,他发现在平常的单位和公司,一年也用不上一次影像宣传。在朋友的点拨下,尹大伟把求职目标转到了线上。他发现,有很多网店、线上公司更看重影像宣传,“一则短视频就能为他们带来几十万甚至上百万的流量,他们也舍得花钱做宣传”。在与一些文化公司接触后,他接到了不少网店的摄影摄像、广告设计任务,“时间自由,报酬也不错”。

江苏南京63岁的蒋大新也喜欢玩摄影。退休后,他经常为各种协会、单位免费拍摄活动照,偶尔也帮忙录点活动视频。这两年来,随着短视频的流行,这些单位的日常宣传也开始走“短视频路线”。因为有前期的接触和口碑,去年一年,蒋大新就接到了6单视频拍摄的工作,“其中,一则酒厂的小视频就拿到了4万元的劳务费”。

兴趣成资本,出任品鉴官

浙江绍兴62岁的江利海将业余兴趣爱好,培养成了找工作的新资本。

江利海退休后学起了茶道和制香,为了保持良好的嗅觉和味觉,他戒了烟酒,日常饮食以少油、吃素为主。在学习茶道一年多后,江利海在家玩起了创新,平时没事的时候,他会用各种鲜花、竹叶、莲心等配置出不同的茶饮。

去年3月,他跟朋友一起出门游玩。当时,景点附近一个酿酒坊正在招募“品鉴官”,他自觉方方面面都符合。在招聘会现场的桌子上,放着工坊新酿的酒,应聘者只需要说出酒中的部分原料即可。轮到江利海上场时,他凭借完美的嗅觉,就一一报出了酒中的原材料:桂花、薄荷、陈皮……他刚品尝完酒,老板就拿出了一份合同,“虽然工资不是很高,但是每个月只需要上四五天班,而且主管酒品研发,这正是我的兴趣所在”。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鲍杰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