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没智能手机怎么用健康码?湖南多项举措方便老人儿童顺利出行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夏盛 曾涵淑 编辑:黄靖康 2020-08-24 11:45:35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在大连地铁站,一位老人因为没有出示健康码乘车受到阻拦,引发广泛讨论。

疫情期间数字防控带来便利的同时,也让一些老人“急得团团转”。

不仅是在地铁,在公交车等其他公共场合,同样有老人因为没有智能手机“犯了难”。没有电子健康码就真的一拒了之?专家认为这折射出当地公共服务存在缺陷。

记者调查发现,包括长沙在内的不少城市推出了纸质健康码等一系列补充措施。

也有网友表示,“老人应该主动学习,社会家庭也应该帮助老人融入数字化。”“善待老人就是善待明天的自己。”

老人无健康码乘地铁受阻惹争议

近日,一段视频在网络平台引发热议。大连地铁旅顺站,一位老年乘客在通过安检处时,工作人员多次让老人出示个人健康码,但老人自称听力有问题,表示“你们没给我通行证”,双方发生争执,该乘客情绪激动。随后,工作人员联系站内警察。视频显示,老人曾多次询问“什么是健康码?”“要电话号码?”

随后,@大连地铁通过微博回应,车站工作人员加强管理是对的,但是方式方法不妥当。随后站内警察跟该乘客说明疫情期间相关规定后,该乘客表示自己情绪激动了,并作出道歉。

对此,快乐老人报社长赵宝泉在微信视频号“赵老师举栗子”发表了自己的看法,他认为,扫码进站是对的,但对于无法出示健康码的人,是不是应该提供解决方案,教老人、帮老人查健康码,而不是对人大吼,更不应该一拦了事,这种事表面上看是技术问题,实际上是服务出了问题,公共服务缺乏针对老人的配套方案。

有网友表示:“老人确实没法提供电子健康码,公共场所的工作人员可以代查,输入老人身份证即可。”“我们应该给老人更多的耐心。”

纸质健康码成为合理补充

记者调查发现,疫情防控期间,乘坐长沙地铁并没有要求出示健康码。8月21日,记者乘坐地铁,需要测量体温并佩戴口罩才能进入,通过安检后可正常乘车。

对于有地方需要出示健康码乘车,有市民表示,老人确实会遇到一些困难,而检测体温就方便些。

其他一些场合确实需要出示健康码怎么办?记者了解到,湖南已推出多项举措,在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方便没有智能手机的老人、儿童等人员顺利出行。

健康码的数据在实时更新,如果过段时间就要打印一张,也给群众增加了麻烦。为方便群众,湖南通过其电子健康卡微信公众号提供了“扫描验证他人健康码”功能,数据在扫描端更新,因此打印的健康码可以长期有效。

最近,岳阳市岳阳楼区的李奶奶想去长沙看孙子,却为没有智能手机,无法出示健康码犯了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张医生知道这个消息后,立即为李奶奶送来了实体健康码,李奶奶拿着它顺利地乘坐了火车。

年轻人应帮助老人融入数字化

记者调查发现,“代查”服务并不能弥补老年人在信息能力上的缺陷,它只能是方便老人出行的“及时雨”,更关键的还是让银发族掌握一定使用新媒介的知识和能力,帮助他们步入数字化时代。

“查询健康码不是问题,微信视频、网购我都能玩得转。”72岁的长沙市民王丽红表示,老人主动学习新技术,让自己的生活更快乐。

热播剧《二十不惑》中姜小果教妈妈微信提现的场景,让很多年轻人感同身受。因此,除了公共服务给予银发族照顾之外,子女对父母的“文化反哺”也极为重要。比如家里的长辈记不住如何使用智能手机,有网友就用画图的方式制作了一份教程,贴心又奏效。教会父母“玩手机”,关乎他们购物、医疗、出行等生活的方方面面。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夏盛 曾涵淑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