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养老移民”涌现三股大军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王宇 编辑:黄靖康 2020-08-13 16:21:26
时刻新闻
—分享—

近年来,在厦门、苏州、珠海等地出现了一种专门来住养老院的新式“移民”。他们原本生活的城市养老、医疗条件差,为了更好地养老,部分人尝试远走他乡。

记者采访发现,随着人们的养老、消费观念的变化,涌现出了一群“养老移民”,有人在尽览名川大河后,“移民”小景点旅居养老;有人厌倦了都市的纷繁嘈杂,“移民”郊外开启新生活。

“移民”大城市,蹭养老资源

黑龙江哈尔滨71岁的夏菊英就是一位“养老院移民”,“做这个决定,需要有勇气”。

夏菊英患有风湿病,老伴去世后,夏菊英本想去广州投奔亲戚。当时,刚好碰到广州的一些养老院试点出租服务,夏菊英专门赶去体验,住进广州友好老年公寓,“这里不仅环境好,医院就在公寓里,看病方便,最适合我这样的老病号”。体验完后,夏菊英马上放弃住进亲戚家的打算,直接搬进老年公寓。虽然离家上千里,但夏菊英并不孤独。在公寓里,还住着上百名和她一样来自北方的同龄人。夏菊英和姐妹们组成合唱团和舞蹈队,每天翩翩起舞。天气好的时候,大家就相约去珠三角其他城市旅游,这些年,深圳、珠海、惠州都留下了夏菊英的足迹。

2018年,夏菊英下决心把东北的房子卖掉,拿出积蓄住进了养老公寓,“家有家的温馨,公寓有公寓的自在,子女看我身体状况好转,也很支持我的做法”。

“移民”郊外,换了种活法

撤离主城,到郊外购房养老,正成为越来越多银发族的新选择。江苏南京市民政部门此前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越来越多的企事业单位退休老人开始撤离主城,其中以退休知识分子为主。

在北上广等城市,这样的现象更明显。上海67岁的朱学彪是最早“移民”郊区的一批人之一。朱学彪原本住在上海市杨浦区的一套“老破小”(房龄老、设施破旧、面积小的房子)。考虑到儿子结婚要婚房,朱学彪和老伴提前做了规划,他们开始在金山区看房,“这里属于郊区,房价便宜,经济压力小。距离市中心也不太远,高铁半个小时能到”。买房前,朱学彪还看过规划,小区边上要建大医院、大商场。2007年,朱学彪在金山区红树林小区买下一套房子。与市区的房子相比,这里的小区宽敞整洁,绿树成荫。2013年退休后,朱学彪和老伴搬了过来。虽远离闹市,但朱学彪的生活却不冷清。在老小区,一切都已定型。而在新小区,朱学彪有了用武之地。他筹建了小区乒乓球队,还当上了志愿者队队长。“换了个地方,也换了种活法。”朱学彪说。

“移民”景点,过上慢生活

66岁的广东广州人范览江则“移民”景区。在尽览名山大川后,他开始把落脚点放在一些小而美的景点。早在2008年,范览江就开始物色一些适合生活的景点,“这些地方要景色优美,商业气息没那么浓,消费水平也不太高”。这些年,他去过最美村落丹巴、静谧小渔村福建奇达村、世外桃源霞浦杨家溪,“我曾租住渔民家大半年,直到海鲜吃腻了才回家”。

四川成都68岁的刘天明也常去云、贵等地的景区小住。他最近考察了两个基地,“一个是六盘水百车河景区,推开门就是云和山,开销只要60块钱一天;一个是云南抚仙湖,那里湖水清澈见底,边上的民宿花4000块钱就能住3个月”。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王宇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