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电视相亲,老年人相当“硬核”

来源:快乐老人报 编辑:黄靖康 2020-08-10 16:50:39
时刻新闻
—分享—

黑龙江电视台的《相亲相爱》、湖北经视的《桃花朵朵开》和北京电视台的《选择》,是近十年来涌现的面向中老年人的相亲节目,也都是当地的王牌节目。在这些节目中,嘉宾们的“现实”和“硬核”证明:老年人上相亲节目,只有找老伴儿这一个目的。

坦白 直接问男嘉宾性能力

独居老人太寂寞了。来自哈尔滨宾县的孙世杰,刚参加完《相亲相爱》节目的录制。她感叹,早就离异的自己过几个月就要迈入63岁,年岁渐长,找到老伴的希望越来越渺茫,参加相亲节目就是“寻思解决寂寞的问题”。

两次经历让孙世杰渴望过上有老伴的生活。一次是牙疼,晚上她整个腮帮子全肿了,孩子不在跟前,她只能捂着腮帮子独自去买药。这时候她感叹:如果有个人把药买了,把水烧了放眼前该多好。还有一次,她从大连回宾县坐了一夜硬座,强撑到了家,又困又累又饿。进屋把门一关,鸦雀无声。在床上躺了一会儿,她饿得睡不着,起来拖着疲惫的身躯煮面条。“心那个寒啊。要是有个老头呢,他烧点水煮点面条,好吃赖吃,好歹是现成的。”

66岁的贾杨(化名)来自黑龙江绥化,第二次参加《相亲相爱》节目录制。他觉得必须找个老伴:“一个人慢慢变老,越来越孤独,最后就脱离社会了。”长期担任《相亲相爱》情感顾问的主持人晨风表示,老年人想找对象主要是因为孤单寂寞,尤其是老大爷们。晨风发现,老太太们一个人十年八年都可以过,但老大爷可能老伴去世三个月就开始找对象。

在中老年相亲节目里,男女嘉宾以五六十岁的居多。年龄问题的背后是老年人的性需求。在《相亲相爱》的舞台上,曾经有豪爽的大妈直接问男嘉宾的性能力。被记者问起这方面要求时,孙世杰说,如果对方那方面不行她就不接受,因此她不会考虑年纪太大的男性。“没有那方面就没有感情,要不咋说‘床头吵架床尾和’?”

阻力 儿女阻止老人上节目

老年人上电视相亲,首先遇到的阻力通常来自儿女。《相爱相亲》节目主持人袁哲说,导演组在接到报名后,第一件事就是去做他们儿女的工作,争取他们的支持,鼓励他们陪父母来参加节目。

《桃花朵朵开》制片人胡晓凡指出,儿女阻止老人上节目找老伴的情况非常普遍。他分析,一方面,儿女没法理解父母的孤独,而且觉得父母上电视相亲,如果被同事、朋友看到,会给自己丢人。另一方面,儿女的干预有出于财产的考虑,尤其担心父母一旦找了老伴,百年后房产的继承问题。有的子女会折中,同意老人们可以搭伙过日子,但不能领证,“不拿结婚证,我把她当妈看。如果你们要拿结婚证,我就把她当仇人看”。

也有儿女主动给父母报名电视相亲节目的,比如参加过多期《相亲相爱》的瑛姐,每次都跟她儿子小常一起来上节目。瑛姐和前夫离婚后,独自把孩子带大。当小常提出要给母亲报名《相亲相爱》时,瑛姐很诧异,她不想再婚。但在儿子看来,他以后也要结婚生子,不可能一直陪在母亲身边,万一有什么事,他希望母亲身边有个人陪伴。

选择 男方关心女方孩子是男是女

晨风总结,老年人录节目“不好整”,他们的心态是“我就是我,你管不着我,你得尊重我”“不觉得节目必须得有套路”。做节目时,晨风见过形形色色的“奇葩”要求。有一次,他和一位70多岁的大爷在节目上吵了起来。大爷一定要找一位40多岁有生育能力和意愿的女伴,说:“我有生育能力,70多岁怎么了?(“赌王”)何鸿燊70多岁还生呢。”大爷月收入只有2000多元,晨风问:“2000多元能养活一个孩子吗?”大爷反驳:“你别管,我们吃大米饭也能活。”

按照晨风多年的观察,男嘉宾找老伴主要看重的就是四点:会做饭,能照顾他,脾气不要太大,有自己的收入或退休金以及儿子已婚。女嘉宾找老伴要求就多得多:有相貌、有眼缘、有房子、有工资、性格好、对她好、肯为她花钱。在《桃花朵朵开》里,女方问男方,较常见的问题是有没有“三高”。丧偶的女方更希望男方也是丧偶,而不是离异,因为这样没有牵扯。男方则关心女方的孩子是儿子还是女儿,如果是儿子,女方更难找到对象。有男嘉宾表示不要找带儿子的女嘉宾,他认为这个继子日后的婚配还需要他操心;另一方面,当地农村的观念里,男孩很难认同继父,继父的付出很可能没有回报。

嘉宾们的“现实”和“硬核”,从侧面反映了中老年类相亲节目的真实。袁哲和晨风都表示,年轻人上电视相亲节目,很多是抱着参加娱乐节目的心态来的,比如想变成网红;老年人上相亲节目,只有找老伴儿这一个目的。

成效 牵手成功走到一起的只占10%

大龄人士上电视相亲节目,最终走到一起的少之又少。《桃花朵朵开》制片人胡晓凡得到的数据是,在《桃花朵朵开》牵手成功的人,最后走到一起的只占10%左右,包括长期同居和领证结婚两种情况,其中领证结婚的只占1%到2%。但节目组会根据嘉宾的意愿公布联系方式,有许多嘉宾和场外观众走到了一起。胡晓凡估测,这样的比例可能占到六七成。

接受采访的多位老年人表示,他们想领证,不想搭伙同居。来自武汉的周光群和张丽萍,是少数从《桃花朵朵开》舞台上牵手走向婚姻的例子。两人从节目牵手到登记结婚,只花了半个多月。张丽萍觉得周光群老实本分,下了决心拿结婚证。如今,形容自己的婚姻状态时,张丽萍说“非常非常满足”。贾杨没那么幸运。通过相亲节目《大城小爱》,他认识了一位比他小十岁的女嘉宾,相处三个月后,女方提出登记,然后贾杨把自己的工资卡给了女方。2018年春节,贾杨80多岁的父亲到北京看病,弟弟让他打1000元钱过去。他和妻子说了这一想法后,对方没吱声。妻子的不情愿让贾杨有了想法,他觉得不能和这个人长远过下去了,过完春节就办了离婚。经过这一遭,他不想再找一个年纪小他太多的老伴。

电视相亲的老年人有过许多不太愉快的经历:离异、丧偶、失独。对一些人来说,参加相亲节目也是种心理疗愈。许多人告诉《相亲相爱》编导李良爽:其实这些事情不太想说,有时候心里挺难过的。我把这些说出来,证明我已经迈过这个坎了,我要重新寻找下一次爱情了。


来源:快乐老人报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