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闹市区购物中心变身养老院

来源:快乐老人报 编辑:黄靖康 2020-06-29 17:05:05
时刻新闻
—分享—

在浙江绍兴曾经最繁华的商圈,一家大型购物中心经过改造变成养老院,刚刚开业,每天都有老人来这里咨询、入住。这家闹市区里的养老院受到欢迎,折射出目前大城市养老的难点、痛点:核心城区养老设施紧缺,养老压力巨大。

尝试

购物中心以养老院身份重新开门

6月6日,浙江省绍兴市解放路与人民路路口,原来名叫杭州大厦·润和购物中心的大楼,在沉寂三年多后以养老院的身份重新开门迎客。养老院的大厅,看起来像个时尚咖啡吧,更像走简洁风的酒店大堂,装修风格跟传统养老院很不一样。房间里有普通床和护理床,卫生间内有智能马桶。每间房配备氧气袋,床头装有紧急吸氧和吸痰装置……

这家由大型商场改建的依家颐养院,建筑面积约14800平方米,设置床位618个。“我们面向的人群主要为全护理需求老人、半护理需求老人以及帮助服务需求老人。”养老院负责人范菁华说。目前,养老院的收费标准定为每人每月3500元至7000元之间。“现在对外开放的还只是第二层。”养老院一名主管介绍,一楼未来将引进一家综合性医院,配合养老机构,方便老人们看病,实现医养结合。

购物中心变成养老院,这样翻天覆地的“改造”在浙江全省没有先例。2016年,经营了12个年头的绍兴润和购物中心,在多重压力下黯然关门。这里是商业中心,周边商铺林立。在杭州的范菁华听到消息,和同伴一起做了市场调研。他们发现,年纪大的人,进了养老院后还是想多看看家里的儿女亲人,所谓“离家不离亲”;绍兴老龄化程度高,市场潜力巨大,但主城区缺少高档养老机构。购物中心位置优越,周边配套资源齐全,能满足人们“离家不离亲”的养老需求。“我们觉得把这样的商业综合体改成养老院,还是合适的。”范菁华说。

范菁华等人把养老院搬到商业综合体内的想法,得到当地政府的支持。绍兴市越城区民政局局长陈继瑞说,城市中心空置的综合体资源能够被养老机构利用,这样的新模式可圈可点,也是闲置综合体转型的趋势。经过三年多时间改造,养老院终于在今年6月开业。每天,都有老人来这里咨询、登记、入住。

政策

为非民用建筑办养老开绿色通道

目前在许多大城市,尽管城郊高品质的养老机构数量逐年增加,但在老年人群最为密集、养老需求最集中、消费能力最强的核心城区,高品质养老服务供给仍很稀缺。依家颐养院在绍兴闹市区落户,瞅准的正是绍兴主城区缺少高档养老机构的“商机”。

实际上,近年来,大城市养老床位“一床难求”,一直是养老领域受到关切的话题。而大城市养老的难点、痛点,是核心城区养老设施紧缺。造成这一痛点的原因之一,是较有规模的养老机构要开在市中心很难找地。为此,一些城市出台了新措施。2019年,山东济南市中心新开了一家3600平方米的老年公寓,让周边5个社区的老人不仅有了娱乐休闲的去处,还让行动不便的老人有了寄养、托养的场所。这个新开的老年公寓原来是个闲置的商厦,属于商业用地。为了弥补市中心养老服务设施的不足,济南市为非民用建筑物办养老服务机构开辟“绿色通道”,为这家开在商厦里的养老公寓办了经营许可证。济南市民政局养老服务处处长孔彬表示:“只要是非民用的建筑物符合办养老的条件,我们都统一地纳入支持范围,包括商业建筑用地、闲置的商场等,明确5年之内不需要变更土地规划的手续。”

此外,济南市还全面启动老旧小区养老服务设施清欠清偿工作,采用追缴、置换和购置等方式,为老旧小区配齐养老服务设施。不仅是商场,旧厂房也可以用来办养老机构。

聚焦

布局“城心养老”成为新商机

不少城市都存在主城区与郊区养老院“冷热不均”现象,主城区养老压力巨大。因此,很多人嗅到了中心城区投资运营养老机构的商机。6月24日,由中国保险保障基金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石油化工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总公司共同出资设立的大家保险集团,首次公开该公司养老产业布局思路。这是一条不同于同业的差异化之路——城心模式,即在城市核心区布局。

大家保险所谓城心模式,即聚焦城市核心区,有两大服务布局方向:一是规模较大、功能更全的高品质养老社区,二是社区嵌入式护理小站,二者互为补充,满足不同年龄段老人的需求。其中,养老社区以紧邻三甲医院、医养结合为特色,为全龄段老人提供从独立生活、辅助生活到专业护理的一站式养老服务。目前,大家保险已经在北京市三环内核心区域完成三家高品质CCRC(可持续照料型)养老社区的布局。

“城心模式”具有离家近、亲近子女、离公园近、离医院近等特点,同时也兼顾了独立生活空间、高品质照护服务。城心养老模式看起来具有多重优势,但由于位于城市核心区,地段决定价位,布局成本也势必较高,目前多数同业较少选择在城市核心区布局养老机构。无疑,高成本如何化解,是“城心模式”能否健康发展的关键。


来源:快乐老人报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