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外国人来华养老渐成热潮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刘喜梅 张溢华 符吉茂 编辑:黄靖康 2020-06-29 16:01:39
时刻新闻
—分享—

健康中国研究中心和日本岐阜新魅力会共同编制的《日本老年人赴中国养老五年规划(2021—2025)》日前已正式启动。该规划项目计划在未来五年为日本老人来华康养提供服务。

近年来,在中国文化、中医养生以及特色饮食的吸引之下,不少外国老人纷纷来华养老或旅居。从几年前开始,数以万计的俄罗斯老人便来到中国养老。他们热衷于把自己在俄的房产出租或者出售,用租金或者房款在中国多个城市购置房产或租房,进行养老、旅游或投资。俄罗斯候鸟老人瞄准的目的地,已从最初的中俄边境口岸城市黑河、绥芬河转向北京、沈阳、哈尔滨等大型城市,更有甚者已来到中国旅游胜地三亚开始他们的养老、旅游和投资事业。一份2017年的数据显示,俄罗斯西伯利亚和远东有超过4万老人搬到中国长住。

外国人跨国来华养老,首选中国气候宜人、风景优美的海滨城市。近年来,包括中医理疗在内的中国传统养生对外国人也产生了极大的吸引力,很多外国老人为此千里迢迢到中国养老。位于河北秦皇岛的河北省医疗气功医院每年都会接待数百名外国老人,他们在这里接受太极与气功的培训,体验各式中医疗法,包括针灸、艾灸、刮痧等。而在海南三亚,来这旅居养老的俄罗斯、乌克兰老人往往会去体验中医理疗推拿服务。

不过,外国老人来华养老也存在着挑战,其中面临的最大问题是医疗,因为不能享受医疗保险等福利,外国老人在中国就医成本比较高。有专家表示,随着跨国养老的候鸟老人越来越多,未来这一问题或将得到重视。各国或许可以一起协商规定,跨国养老或旅居产生的医疗费用,也能回到所在国报销。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刘喜梅 张溢华 符吉茂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