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别被康养机构“养生大师”忽悠了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赵志疆 编辑:黄靖康 2020-06-28 16:17:03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节食54天的黑龙江25岁男子李响(化名)死于黑龙江省铁力市一老年康养中心。据了解,李响一直对所考高校不满意,毕业后情绪也不稳定,经人介绍,于2017年到该老年康养中心治疗。李响家属称,事发前,该中心一“气功大师”曾建议李响节食70天,说这样可以治愈李响的“病”。目前,公安机关已介入,调查工作正在进行中。

节食70天,别说身体状况不佳的病人,普通人都受不了,而这竟然是“大师”开出的“药方”。这样的“大师”以及其栖身的老年康养中心,确实应该好好查一查——在李响遭遇不幸之前,到底有多少人接受了这样的“治疗”,又有多少人“养生”不得反成“养祸”。

相关资料显示,涉事康养中心在铁力市民政局备案登记时系“养老服务机构”。该中心面向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精神慰藉等服务,提供拍手排毒、停食养生等学习内容。所谓停食养生,其实就是近年来常见的养生套路“辟谷疗法”,目前仍存在很大争议。

近些年来,以养生为卖点的康养机构日益流行。中医养生持续升温、市场不断做大,这原本是一件好事,然而,真假难辨的“大师”,以及鱼龙混杂的养生机构,则给公众添堵,给社会添乱。

说到底,李响死于老年康养中心,这是一场悲剧。为避免悲剧再次发生,养生项目经营者以及卫生健康市场管理者都应该深刻反思。背靠康养机构,养生讲师很容易取得老年朋友的信任。老年人虽然是养生愿望最为强烈的群体,但同时又是最容易被欺骗和误导的对象。据相关部门统计,中国居民具备健康素养的总体水平为6.48%,对老年群体来说,健康素养水平更加不容乐观。

治理“伪养生”是一道社会考题,对于康养机构提供的各种养生服务,有必要设定统一标准,建立规范而科学的评估体系,并进行全面的监督和调查。只有养生机构先扎紧“篱笆”,才能保障老人在其中心无旁骛颐养天年。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赵志疆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