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长沙举办老年人防范非法集资公益活动

来源:红网 作者:黄靖康 编辑:周娜 2020-06-15 21:47:13
时刻新闻
—分享—

图片1.png

6月15日上午,在长沙快乐老人大学51个微信群发布的防范非法集资公益海报。

6月15日下午,在快乐老人大学长沙香樟路校区,防非志愿者李斌全律师向50多位老人开展了“做智慧老人,远离非法集资”公益讲座。

听完讲座,老人们正在认真做防非知识问卷。

红网时刻6月15日讯(记者 黄靖康)“今天上午一打开微信群,就看到了防范非法集资的宣传海报,这种宣传方式很新潮。”快乐老人大学长沙香樟路校区学员、家住长沙天一康园南苑的熊娭毑说。

“听了防非志愿者的讲座,我了解了非法集资的很多‘套路’,提高了警惕,不会被‘带笼子’。”同一校区的二胡班聂阿姨告诉记者。

6月15日,长沙举办了老年人防范非法集资系列公益活动,活动由长沙市打击和处置非法集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快乐老人报社、快乐老人大学共同主办,主题为“守住钱袋子·护好幸福家”。活动通过线上宣传、志愿者公益讲座、现场答题等形式,向老年人传授防范非法集资知识,当天活动覆盖的老年人群超过1万人次。

今年6月份为全国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月,6月15日为集中宣传日。老年人群是防范非法集资的重点宣传对象。长沙市打非办和快乐老人报社共同策划了系列公益活动,通过线上与线下结合、宣传与教育结合、学习与运用结合等创新方式,向长沙老年人传授防范非法集资的相关知识。

微信群防非海报:老年人觉得很新奇

当天上午9点半开始, “天上不会掉馅饼,非法集资套路深” “珍惜养老钱,保卫血汗钱”“做智者不上当,要快乐不受伤”系列老年人防范非法集资海报出现在快乐老人大学长沙校区的51个微信群中,让学员们觉得很新奇。

海报不仅提醒老年人要时刻警惕“承诺高额回报、编造虚假项目、虚假宣传造势、利用亲情诱骗”等“套路”,还传授了具体的防范知识:“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年收益率超过6%就要打问号,超过8%就很危险,超过10%就要准备损失全部本金。”快乐老人大学长沙校区1万多名学员通过无接触的方式,学习到了防范非法集资相关知识。朗朗上口的宣传语,清晰明了的图片,细致具体的温馨提示,在老年人群中引起了巨大反响。

“我看到这几张宣传海报,就转发到朋友圈里面去了,简单易懂,让人一看就知晓。”快乐老人大学长沙香樟路校区声乐三班67岁粟嗲嗲对这种新潮宣传方式给予点赞。

防非志愿者讲座:老年人觉得很受用

当天下午,在快乐老人大学长沙香樟路校区,防非志愿者、湖南湘军麓和律师事务所李斌全律师向50多位老人开展了“做智慧老人,远离非法集资”主题讲座。

“回报利率30%的理财,天底下哪有这么好的事情?我要是集资人,有这么好的理财产品,自己会悄悄去买,怎么会给其他人分享?”

“回报利润很高的集资基本上都是非法的。”李斌全深入浅出地向老人们介绍了违规资金中介、虚假投资理财、用银行卡洗钱、违规私募基金、违规消费金融等几种常见非法金融手段。通过翔实的案例,给老年人逐一解析非法金融中暗藏的陷阱,让老人们受益匪浅。

“我有个朋友就陷入过非法集资陷阱,投资没多久,集资人就跑路了。我今天听了这堂课,更加了解了如何去辨别非法集资。”香樟路校区声乐四班的陶楚君上完课后感觉受益匪浅。

86岁的快乐老人大学香樟路校区京剧班学员李志俊是第一次听防范非法集资讲座,“我从电视上看过报道,但是不知道去怎么识别,今天听完课后明白了不少,回去后多和老朋友分享一下”。

讲座现场还进行了防非处非知识问卷测试,老人们现学现用,答得十分认真。“我要多关注防范非法集资的相关知识,好让自己不上当呢。”大家对这次公益活动非常满意,纷纷关注了“长沙打非专线”公众号。

据了解,长沙打非办将和快乐老人大学继续合作,发动更多志愿者,开展一系列老年人防范非法集资宣教活动,让防非处非宣传深入长沙各社区和千家万户。与此同时,将在中国老年第一纸媒《快乐老人报》上开辟防非打非专栏,向长沙广大老年人宣传、普及防范非法集资的相关知识。

来源:红网

作者:黄靖康

编辑:周娜

本文为老年频道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aonian.rednet.cn/content/2020/06/15/737567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