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扫“码”通行莫忘兼顾老年人权益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时言平 编辑:黄靖康 2020-03-26 15:49:33
时刻新闻
—分享—

疫情尚未完全结束,扫“健康码”通行,依然是为民众生命健康保驾护航之举。但在疫情防控中,有些老年人的权益却遭受误伤:近日,黑龙江五大连池的一名老大爷,因为使用老人机无法扫“健康码”,被防疫人员拒之小区门外。过程中,因防疫人员工作方法简单粗暴、态度生硬,造成防疫人员与老人互殴。

虽然粗暴的防疫人员受到处分,公安机关也介入了,但从这起偶发事件中,还是应该反思:如果我们的防疫工作能够再细致些,多些耐心,兼顾到老年人的实际情况,类似冲突应该可以避免。因此,在工作中,应该正视老年人扫码不便的实际情况,对工作流程进行完善,补上漏洞,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出现,伤了老人们的心。

由这场扫码冲突,还应该反思日常生活中在维护老年人权益上有哪些漏洞。科技的进步,特别是移动互联正在全面改变我们的生活,但浪潮之下,我们的公共服务不能忘记老年人。老年人对新技术的适应可能很难跟上年轻人的脚步。在这种状况下,应当为老年人保留传统的通道,兼顾他们的权益和便利。

比如,用“老人机”的老年人不便扫码,可以提供纸质的通行证或者通过短信来验证。同样,在车站等公共场所,应该为他们保留人工服务的窗口和通道。技术更新是为了更好地服务生活,绝不应该成为老年人的难题,更不能成为老年人权益实现的“梗阻”。

多点耐心,用心服务,“智能”才能兼容老年人的权益,才不会在遇到“老年机”时显得无力。“扫码”仅仅是工具,要使科技向善,还需要我们的公共服务“目中有人”,了解老年人的实际情况,设计好必要的备选方案,让老年人享受同等权益和便利。如此,公共服务才能做到无死角,老年权益才不至于被拒之门外。对“老人机”多点耐心,等一等跟不上时代节奏的老年人,才能体现公共服务的以人为本,而这,也正是公共服务应有的态度和原则。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时言平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