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服务中老年人的“美好”教育,快乐老人大学网校手机摄影课火了

来源:红网 作者:周娜 编辑:黄靖康 2020-03-17 10:24:10
时刻新闻
—分享—

红网时刻3月17日讯(记者 周娜)“看,这是我拍的星空图,这是我上周随手拍的花,好看吧?”王桂华,63岁,向记者展示完她满意的作品后,打开谷歌开发的图片编辑软件snapseed,熟练得令人吃惊地完成了照片的后期修饰。

除了是一名退休员工,王桂华的另一个身份,是快乐老人报旗下快乐老人大学网校手机摄影班的优秀学员。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她说自己从“拍什么都糊的老不懂,变成令家人朋友都赞叹的摄影师”。为此,她还升级了手机,把儿子送给她的iPhone锁进了抽屉,自购了一台“摄影功能更齐全”的华为。

和她一样,此时正在这所网校学习手机摄影的学员有近4千人,他们平均年龄在65岁,最高年龄93岁——这位93岁的学员目前在高级班进入了第三阶段的学习,还担任了班委职务。

图片1.jpg

图片2.jpg

学习作品效果对比图,上图为学习前,下图为学习后拍摄。学员:中华儿女

快乐老人大学网校负责人告诉记者,中老年手机摄影课程和其它的摄影课很不一样。“年轻人手机玩得多看得多,教学容易。中老年人对手机有使用困难,教学要考虑更细节,比如也许还要教闪光灯在哪个位置、是什么图案、怎么用”,负责人说,“也许正是因为(对中老年人)教育的成本太高,所以市面上一直没有针对性的教育课程出现”。

2019年12月,快乐老人大学网校上线推出了《手机摄影,5天公益课》,课程内容由一位旅学美国多年、有着30多年摄影经验的摄影师设计制作,免费向中老年人普及手机摄影实操知识,每堂课都有随堂老师辅导学习。课程一推出,报名马上爆了,最高峰时同时开了37个两百人群同时开课。

图片4.jpg

学习作品效果对比图,上图为学习前,下为学习后拍摄。学员:洪山

“为中老年人量身定做”是这套课程最大的亮点。记者看到,这套课程抛弃了摄影中生涩的术语,以中老年人能理解的方式表达,设计了可随堂进行的拍摄方法,课后还配套了作业批改环节。

“网上有很多课不要钱,但是我们老人家听不懂,又没有人教”学员王桂华说,“快乐老人大学网课的随堂老师们,又细心又体贴,讲实话,自己的孩子都没那个耐心”。一对一的课后辅导是常态,通过电话和视频的沟通,随堂老师们和很多学员都成为了朋友。“我们经常加班,批改作业、课后答疑,有时还要拉拉家常”,一位随堂老师说,“学员们很正能量,积极、热情,尤其那些好学的中老年人,当他们突破某些瓶颈后所爆发出的创作力,丝毫不输年轻人。我们做老师的就觉得特别有成就感,觉得有价值”。

“我们年轻时哪有条件去摄影,想都不敢想,能拍张照都是大日子。现在有条件也有时间,当然想学”王桂华说,“感谢(快乐老人大学)网校,让我圆了梦,我就像找到一个新世界”。这样真挚而发的好评,在网校的课程微信群、作业交流区里随处可见。而在学员们的个人朋友圈,那些进步飞快的,能与专业摄影器材较量的照片下,点赞更是不计其数。“只要一发照片,回复好评和点赞都忙不赢。”王桂华笑着说。

图片5.jpg

学员作业欣赏,延时摄影,湖南长沙杜甫江阁。学员:一舟

图片6.jpg

学员作业欣赏,蝴蝶兰。学员:王桂华。

从公益课开始,快乐老人大学网校又推出了摄影进阶学习和图片后期剪辑学习,还有正在制作的小视频摄像课。从2019年末到2020年三月,共计超过12万名中老年学员在该网校平台上摆弄最新的手机摄影硬软件,重拾梦想。

无论是在真实的课堂还是在互联网,孩子们和年轻人的教育资源永远丰沛,快乐老人大学网校决心要填补这个市场上那块更难涂抹上色的空白——中老年教育。

“某位教育学家曾说过,学习是人生体验的重要途径。进入中老年,每个人都还有很长的人生,我们想教的不仅仅是摄影、摄像、剪辑等等这些课。而是希望有更多的人,无论他年龄多大,都有热情、有能力去发现、体会生活细节的美好之处。”快乐老人大学网校负责人说。

来源:红网

作者:周娜

编辑:黄靖康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aonian.rednet.cn/content/2020/03/17/686772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