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硬核护老,看这所公办养老机构的“抗疫”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周娜 编辑:黄靖康 2020-02-22 13:24:54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长沙市第一福利院紧急进行了“封闭”管理。

为了安抚院内入住的老人情绪,院长龙环到老人床前慰问,倾听他们的诉求。

红网时刻2月22日讯(记者 周娜)新冠肺炎疫情的来袭,无疑让各个养老机构这个冬天过得无比艰辛。对于长沙市第一社会福利院(以下简称长沙一福)来说,在这场疫情里所要面对任务比多数养老机构来得更艰巨一些:院内有1000余名老幼病弱,其中600多名老人中还有很多卧病在床,万一感染,后果不堪设想。如何守护好院内所有人员的安全,将疫情阻隔在院墙之外?成了长沙一福最重要的使命。

从1月21日全面启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到今天,长沙市第一社会福利院院长龙环一直待在院里指挥调度。这30多天时间里,他和500多名一福人一起坚守岗位,同心协力、共克时艰。“这段时间大家工作强度、难度再大,没有一个人说辛苦,也没人打退堂鼓,作为院长的我为有这样一群员工感到骄傲。”

最严禁令,筑起硬核的“隔离墙”

这个春节,注定让所有人都难忘。

以往逢年过节,龙环都会鼓励家属来院里探视老人。然而今年,他们却在微信群里、电话里不遗余力地对家属进行劝退。

但是大年初一这天,仍有数名百家属挤在了院门口。虽然理解家属和老人的心情,但龙环不得不带领着院里的医护人员,在门口筑起了一道防线。一面给所有前来探视的家属测体温、登记信息,一面苦口婆心劝退。为了最大限度地降低疫情传播风险和几率,他们只能把家属拦在门外。

1月21日,湖南确诊首例输入性新冠肺炎病例,这引起了龙环的警觉。当天,长沙一福就制发了《新型冠状病毒防控管理办法》及新冠肺炎医诊管理办法。2月1日,长沙一福防控再升级,实行建院以来第一次全封闭“硬隔离”抗疫管理……

封闭楼栋,设关卡和临时检验站,谢绝家属及社会人士探访,院内工作人员昼夜驻守,院内老幼及工作人员每日两次体量测量升级到每日三次,每日对居住房间、办公室、厕所、楼道等室内空间和房门、开关、床等设施设备进行全面消毒,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做好科普宣传……一项项疫情防控要求严格落实到位,以最硬核方式为院内一老一幼筑起一道安全屏障。

微信图片_20200222125520.jpg

工作人员手把手教老人怎么正确地戴口罩,宣教疫情期间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考虑到部分老人对门诊特殊药品的需求,长沙一福专门开辟了医院门诊窗口,每周限时段限人员统一接收,并做好各项防护措施,保障老人的安全。考虑到取消探视和集体活动后,在院老人、家属因疫情造成的心理压力及恐慌,工作人员充当起老人和家属沟通的网络桥梁,帮助老人连线家属、或者发送短视频、短信等,借助亲人的力量给老人提供心理支持,也让家属时时了解老人动态。

“家属都说,老人们在福利院里我们放心。老人们说,院里面比院外安全多了。他们对我们工作的支持、理解和肯定,就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龙环说。

全员坚守,书写养老人的真情大爱

“有大家才有小家。”

疫情面前,没有一个医护人员退缩。

得知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医疗中心护士长唐娟把两岁的女儿托付给父母后,只身驾车300公里,连夜赶回长沙返岗;六病室的护理员谢红梅把身患尿毒症和中风后遗症的丈夫托付给哥哥和邻居,打包行李住进了福利院……400多名干职员工响应福利院抗疫号召,为大家舍小家,在各个岗位开展值守登记、体温测量、医疗护理、后勤保障、宣传教育等工作,义无反顾地守护在孤残老幼的身边。

为了更好地打好抗疫战,长沙一福将疫情防控工作分三阶段部署,每个阶段10天,人员也将按10天一轮换班。但轮到换班时,前一批值守人员却写下请愿书,按下红手印,要求留下做好“传帮带”。“我是党员,让我留下”“此时能尽自己一点力量我觉得非常荣幸”“疫情不除,使命未尽”……疫情当前,一句句朴实的话语,却道尽一线医护人员的大爱情怀。

“仅检测体温一项,院里一天就要进行4500次。员工们在岗期间要24小时随时待命,工作量和工作强度可想而知,很多员工已经连续在岗近20天了。”谈到工作人员的工作状态,龙环既感慨又感动,“非常时期,我们必须如此。但是这段时间大家工作强度、难度再大,没有一个人说辛苦,也没人打退堂鼓,我为有这样一群员工感到骄傲。”

微信图片_20200222125526.jpg

为了鼓舞员工士气,龙环下厨为员工做了自己拿手的浏阳蒸菜。

凝聚人心,自然汇聚出无限力量。“虽然我们采取了‘硬隔离’,但并没有隔离爱。”龙环说,通过工作人员的不懈努力,福利院的防疫抗疫工作得到了许多老人和家属的支持,一些老人会在群里相互鼓励,倡议大家少走动,配合福利院工作,一些老人和家属捐款捐物,帮助福利院共抗疫情。来自社会爱心人士、单位和团体也第一时间向福利院捐赠了紧缺的口罩、医用手套、体温检测仪器、纸尿裤、食品、蔬果等物资。尽管难关还未过去,但龙环相信,凝心聚力,这场抗击疫情战一定将迎来春天。

来源:红网

作者:周娜

编辑:黄靖康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aonian.rednet.cn/content/2020/02/22/6751753.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