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文学丨退休是生命旅程中又一个起点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珍 编辑:黄靖康 2020-01-17 09:48:50
时刻新闻
—分享—

微信图片_20200117094355.jpg

快乐老人大学学堂坡校区国画花鸟班学员杨淑珍。

□作者 快乐老人大学学堂坡校区 国画花鸟班学员 杨淑珍

我和共和国同龄,下乡十年历尽坎坷,七七年底回到长沙当了一名教师,一辈子兢兢业业教书育人,天天忙忙碌碌。2004年退休,身心突然放松,我觉得人退心不能退,人老心不能老,必须好好规划退休后的生活。于是我报名参加了老年大学的二胡班,成了一名插班差生,从零学起,凭着自己一股不服输的精神,每天坚持拉一二个小时。三十个二胡练习曲每支都拉到100次以上,两个学期后,居然从一个差生跃为优秀生。八年下来二胡班二十几个学员最后只剩下6名学员了。而我坚持到了最后。老师说:“你可以毕业了。”经过自己的不断努力和坚持,顺利完成了我的第一个“八年计划”。

学习二胡的八年时间让我悟出了三个学习法宝:第一要认真投入,要花时间和精力,认真上好每节课,做好老师布置的作业,不好高骛远,要脚踏实地。第二是坚持,学习中会遇到不少困难,要想办法克服,不能半途而废,坚持就是胜利。第三是要用心,学习中要善于动脑,要巧学苦练。带着这三个学习法宝我又参加了快乐老人大学的国画班,准备完成第二个“八年计划”,虽然这次又做了一回插班差生,但我已有底气,没有丝毫的畏惧心理。因为我有三个学习法宝,无论走到哪个教室学习,我都会成优秀生。我认真听好每节课,多画多练,虚心向老师和画得好的学友请教。经常去参观一些画展,开阔自己的眼界,提高自己的艺术修养,这样我的绘画技能不断提高。

在快乐老人大学学习,我觉得自己受益不小,身心愉悦,结交了不少志同道合,兴趣爱好相同的朋友,别人都说我变得越来越年轻,我也认为自己变得越来越自信,越来越开朗。我觉得退休是我们生命旅程中又一个起点,得好好规划自己的退休生活,让自己后半生过得充实且有意义。

来源:红网

作者:杨淑珍

编辑:黄靖康

本文为红网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laonian.rednet.cn/content/2020/01/17/6631306.html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