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人身体不适一键呼救!长沙有了“手上120”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编辑:黄靖康 2020-01-13 16:16:30
时刻新闻
—分享—

一键呼救!长沙有了“手上120”

智能救命手环已在4个社区试点

独自在家的老人突发身体不适,按下佩戴的“一键呼救”智能手环的按钮,其血压、心率等生命体征数据就传输到平台,医务人员和取得资质的现场急救第一目击者立即携带AED等抢救设备赶到呼救者身边,对其展开抢救。今天,由中国老年保健协会第一目击者现场救护专业委员、湖南省人民医院联合举办的“第五届现场救护第一目击者行动高峰论坛”举行,会上启动了“手上120”院前急救平台,试点打造10分钟生命急救圈。

3个功能让急救更及时

“手上120”一键呼救智能手环智慧院前急救平台,是基于我国人口老龄化问题日趋严峻,各种急慢性疾病、公共卫生事件增加,疾病谱发生深刻变化等背景建立的智能化院前急救平台。

据“一键呼救”平台负责人、省人民医院马王堆院区综合办主任石泽亚介绍,“手上120”手环与智能数字化信息平台相连相通,具备3个功能。首先,出现紧急情况时佩戴者可以长按SOS键3秒,手环将拨打急救站急救电话进行呼救。同时报警地点会自动上报到应急救援系统,获取报警信息后,通过APP上显示的定位,最近的急救志愿者、最近的社区中心工作人员携带着AED,120调度中心调度的急救车均第一时间响应呼救,前往现场进行救援。而医院急救中心通过平台上传的患者信息预先了解患者病情,准备迎接和抢救患者,做到“患者未到,信息先到”。

其次,手环可通过监测患者的心率与血压了解患者的身体状况。若患者意识不清不能按下按钮,其监测指标低于预设值时系统将自动报警,将信息传送急救网络系统。手环默认15分钟自动测量一次血压和心率,通过连续短按SOS按键3下或者应急救援平台发出指令,也可立即测量血压和心率,并将数值上传到应急救援系统上。

再次,为实现现场与后台的远程对话,手环兼具“来电接听”功能,有来电时,短按一次接听,再按一次挂断。这种恰当的人机交互形式,具有增加情感慰藉和获取现场最新信息的优势。

打造10分钟生命急救圈

“手上120”连接了120急救站、志愿者、AED,通过精确定位、智能导航、监测预警等智能系统,不仅构建了安全快捷的10分钟生命急救圈,也完美诠释了现场救护“三个一”(第一现场、第一目击者、第一时间)的理念。

目前,该院和研发该手环的医云急救公司将在长沙市芙蓉区下辖的马坡岭、马王堆、火星、文艺路社区进行试点,免费为患慢性病的老年居民发放部分救命手环。

来源:三湘都市报

作者:李琪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