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省人大代表建议:提高医保补助标准,减轻居民参保经济压力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李柯夫 编辑:黄靖康 2020-01-13 16:59:38
时刻新闻
—分享—

从2015年至2019年,城乡医疗保险个人需缴纳金额从90元上涨到了250元。湖南省人大代表、九三学社湖南省委副主委、湖南华源港口物流有限公司董事长朱修林建议,按照统筹地区人均收入上涨幅度同比例浮动来确定该地区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标准,或适度提高各级财政补助标准,减轻城乡居民参保经济压力。

当前城乡医保存在一些问题

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整合了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和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两项制度,建立统一的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制度,是实现城乡居民共享基本医疗保险权益、增进人民福祉、提高群众幸福感的重大举措。

不过,朱修林在调研过程中也发现当前城乡医疗保险存在一些问题,亟须引起重视。比如,城乡医疗保险个人缴纳费用涨幅过大。从2015年至2019年,城乡医疗保险个人需缴纳金额从90元上涨到了250元。同时,在开展医保收缴过程中,大部分参保人员对缴纳金额逐年上涨的原因不了解,对医保基本政策不了解,对如何维护自己医保基本权利的方式不知晓。这极大地影响群众缴纳城乡医保的积极性和使用医保的便捷性。

还有就是存在治疗不规范,过度检查、过度治疗的现象。

深入宣传医保政策,杜绝过度医疗

朱修林建议,按照统筹地区人均收入上涨幅度同比例浮动来确定该地区城乡居民医保个人缴费标准,或适度提高各级财政补助标准,减轻城乡居民参保经济压力。

进一步广泛深入宣传医保政策,充分利用政府工作网站、“村村响”和微信公众号等途径进行宣传,既要解释医保缴费提高的缘由,又要能让群众熟知医保报销流程及政策,提升全民参保意识,引导群众积极主动参保缴费。同时,也要加强对医保服务工作人员开展高质量培训,使其熟知医保政策和掌握医保业务知识,成为医保工作开展的有力推动者。

如何杜绝过度检查过度医疗?朱修林建议,积极制定各级定点医院对常见多发病种的统一诊疗规范,实行参保病人住院费用总额控制和单病种最高限额付费制度,促使医疗机构自动约束医疗行为,避免人为增加费用。建立基本医疗信息公布及群众监督平台,接受群众的网上投诉。及时向社会公布各病种常规医疗规范、必检目录、报销费用等相关信息。明确医院、医生的告知义务。

来源:潇湘晨报

作者:李柯夫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