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郴州:关注“一老一小” 让幼有所育 老有所养

来源:郴州新闻网 编辑:黄靖康 2020-01-09 16:05:04
时刻新闻
—分享—

如何让幼有所育、老有所养,是全社会关切的民生问题。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围绕解决好“一老一小”问题做出了一系列改革部署,是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直接体现。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2020年,要抓牢抓实社会保障。其中特别提到,要稳步提高特困供养标准和老年人、儿童福利水平。深入开展养老院服务质量专项建设行动。认真抓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要优化城乡学校规划布局,加快推进“两类”学校、芙蓉学校建设,全面消除义务教育大班额。加快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和公办幼儿园建设,确保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80%,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占比50%。

针对这一社会所广泛关注的热点问题,参加此次“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又有着怎样的建议和提案呢?本报《思思看两会》特别采访了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

“截至目前,城区大部分新建居民小区未配建幼儿园,即使配建了也没有及时移交给两区政府举办公办幼儿园。”市人大代表、北湖区委编办主任黄志平说,有的甚至是开发商将幼儿园建好后,出售给了第三方,导致市城区公办幼儿园数量严重不足。所以急需进一步规范全市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移交和使用规定,切实提高学前教育公益普惠水平,满足人民群众就近入园需求,实现公办幼儿园占比达50%的目标。

黄志平建议,市政府要严格执行新建居民小区配建幼儿园规划。同时,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等相关职能部门要严格把关,按照批准的城镇小区规划条件、建设手续及相关建设标准和规范进行小区配套幼儿园建设;市教育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市财政局、市国资委、市城管局和两区政府要严格执行小区配套幼儿园如期移交工作。黄志平还希望,市政府要进一步强化举办公办幼儿园的责任,协调市财政负担中心城区学前公办教育生人均经费的60%。进一步督促中省市属国有企事业单位将所属子弟学校(幼儿园)、闲置校舍移交给当地政府用于举办公办幼儿园,以解决中心城区学前教育资源不足问题。

市政协委员、市归侨侨眷联合会秘书长陈春华表示,与全国平均水平相比,我市现有的养老机构、民办养老机构占比不足2%;养老床位、民办养老机构床位占比约10%。与相邻市州相比,衡阳市、永州市的养老机构和床位数均高于我市。对此,他代表致公党郴州市委筹备委员会向大会提交了《加大民办养老机构扶持力度,促进养老服务事业发展》的提案。

该提案建议,要优化民办养老机构发展环境,着力解决社会力量融资难、扶持政策落实难、优惠政策不平等等问题。要健全养老机构人才培育机制,加强岗位培训,培养护理人才,提升职业荣誉感,吸引更多人才从事养老服务事业。要加大对民办养老机构的指导监管力度,增强“造血”功能,重视服务引导,加强行业监管,推动养老机构依法、有序、规范发展。

来源:郴州新闻网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