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国家集中采购药品首批在株洲落地,平均降幅达68%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刘琼 编辑:黄靖康 2020-01-04 10:20:51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一个老病号的意外之喜

株洲日报讯 1月2日下午4点,在市中心医院取药窗口,51岁的陈明发买了5盒硫酸氢氯吡格雷片(赛诺菲杭州制药有限公司分包装,规格为75mg*7片/盒),总共花了100.2元。而此前,他买同样的药得花上541.4元。

“药费这么少,没搞错吧?”拿着账单,陈明发有些意外。他的意外源于株洲市医保局正在推行的一项惠民政策。从本月1日起,株洲市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开始执行国家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政策。这意味着,首批“中选”的25种药品在株洲正式落地。

陈明发来自茶陵,15年前突发脑梗塞,需要定期服用硫酸氢氯吡格雷片、瑞舒伐他汀钙片等药品。每月光药费就得2000多元,这笔费用让他有些“吃不消”。

陈明发的压力从本月起就能大幅缓解。1月1日起,我市所有公立医疗机构开始执行国家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政策。包括硫酸氢氯吡格雷片、瑞舒伐他汀钙片在内的25种药品价格实现“大跳水”,平均降幅达68%,最高降幅达97%。

“这次拿药,我总共才花了200多元。国家的政策真好,我们有福了。”陈明发感叹道。

陈明发的称赞让市中心医院药剂科主任魏龙也深有感触。按照目前该院的用量测算,实行国家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政策后,一年下来,该院患者可节省药费1800余万元。

怎样确保患者能真正用上这些质优价廉的药品?

“我们已在院内召开多部门会议,要求医生主动向患者宣传和推荐‘中选’药品。”魏龙介绍,该院还通过微信公众号宣传国家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政策。

市医保局也在积极行动。为了给中选药品生产企业吃一粒“定心丸”,本月中旬,该局将把医保基金按“中选”采购金额的30%预付给相关医疗机构,调动企业的积极性。


来源:株洲日报

作者:刘琼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