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永州金洞:投入两百多万改造敬老院

来源:永洲日报 编辑:黄靖康 2020-01-03 15:51:58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金洞多举措推动“一老一小”新发展

如何让幼有所育、老有所养,是全社会关切的民生问题。

2019年来,金洞管理区多措并举,突出现有养老设施提质改造、突出典型示范带动、突出政策落实、突出关爱特困人员,推动“一老一小”工作步入新发展,有效提高全区老人孩子的幸福感、获得感。

基础设施提质改造增强老人幸福感

“我区目前特困供养人员375人,孤儿26人,留守儿童917人,60岁以上老人8375人。区内共有3所敬老院,其中金洞镇敬老院和凤凰乡敬老院正在运营,石鼓源敬老院还未投入使用。”金洞区民政局副局长向记者介绍,金洞镇敬老院和凤凰乡敬老院始建于2009年,现今设施陈旧,设备不齐全。2019年,区民政局投入200多万元对两所敬老院分别进行维修改造,目前金洞镇敬老院正在改造当中。

走进金洞镇敬老院,红色长廊直通食堂,长廊两边是菜地,菜地里翠绿的大白菜展现着生命的活力,旁边红色的屋顶透露着温馨和喜庆。

“以前不是这样的,听说敬老院要搞改造,我们特意挑的颜色,红色喜庆。”说起屋瓦,邓芳贵老人骄傲地说。63岁的邓芳贵以前是村里小有名气的木工,随着年纪的增大,又患有严重的关节炎,在家里又没个儿女,让他日子过得越发难挨。

“在这里我觉得很幸福,餐餐有热饭热菜,洗澡也有热水,夏天有风扇,冬天有烤炉,生病了有人照顾,也不用自己出钱,每个月还有50元零花钱。”邓芳贵告诉记者,以前煮一餐吃三餐,生病了也没钱吃药打针,他从来没想过自己还能生活得这么好。

“我们院里现有13位老人,全部是农村特困供养人员。2019年9月,区民政局投入70多万元进行第3次提级改造。如今,住宿楼新建楼梯室和厕所、澡堂,每个住房安装网线和网络电视,住房到厨房、餐厅新建过亭,扩建了院民活动场地。此外,对厨房、餐厅以及活动室也重新进行了改造和装修,通过提级改造,老人们的生活质量得到了明显提高。”金洞镇敬老院院长告诉记者,社会爱心人士江春红等每月会到敬老院帮老人们义务理发和换洗衣服,金洞镇及金洞管理区机关党支部还经常来敬老院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义务为敬老院打扫卫生和洗衣、理发,给老人带来了不少欢笑声,增添了活力。

儿童之家“四点半”课堂相结合强化关爱服务

“一一得一、一二得二……”在金洞镇白沙凼村儿童中心,传来一阵阵稚嫩悦耳的声音,孩子们正在儿童心理辅导员周兴华的带领下学习背诵乘法口诀。

“我们这是儿童之家与‘四点半’课堂相结合的,我们平时也会给孩子们上课、辅导作业,带他们做游戏,还会给留守儿童做心理辅导。”周兴华告诉记者,他是一名退休教师,与孩子们接触得多,对孩子的心理活动也比较了解,因此对他开展儿童心理辅导带来了很多帮助。

“村里大多数是留守儿童,父母常年不在身边,因此很多孩子性格都比较内向,生活也比较单调,多数是在家看电视、看手机,现在儿童之家建设得越来越好,配备了儿童书籍、娱乐设施、活动场地,大大丰富了孩子们的课外生活,孩子们现在也变得开朗活泼了。”

“目前,全区45个村居委会都有建设这样的儿童之家。各乡镇、各村居通过召开会议进行儿童督导员与儿童主任的选拔,明确了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的工作职责。目前每个乡镇配备了一个儿童督导员,每个村居配备了一个儿童主任,做到了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全覆盖,解决了有人管事,责任到人的问题。”金洞管理区民政局局长向记者介绍,各乡镇还组织开展了信息排查,及时掌握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和散居孤儿等服务对象的生活保障、家庭监护、就学情况等基本信息,并将信息录入系统,建立详实完备的信息台账,实行一人一档,做好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散居孤儿等信息的动态更新,从儿童身心发展利益出发处理与儿童相关的具体事务,保障儿童利益最大化,做到尽职尽责,有始有终,确保本辖区儿童生存、发展、安全权益得到有效保障。下一步,金洞管理区将实施“一老一小”精细化管理,提升服务管理水平和服务质量,同时呼吁社会各界人士多关心“一老一小”这一特殊群体,帮助他们的生活过得更幸福。

来源:永洲日报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