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甘当“小白鼠” “养生劳模”在错路上越走越远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李仲文 编辑:黄靖康 2020-01-02 15:58:41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有科普作家对网上热卖的养生“负离子粉”进行了检测,结果发现其本质上是具有较高核辐射的核矿物粉末,长期使用可能会致癌。当下,为了养生,很多人想尽办法,甚至甘当“小白鼠”尝鲜。然而在专家看来,这些“养老劳模”似乎一开始就选错了道路和方向,而且在错路上越走越远。(整理/本报记者 李仲文)

偏差一

各种调理产品都试试

随着年纪增长,身体难免出现一些不适,比如失眠、尿频等。有的人不愿跟这些不适“和平相处”,一心想要“根除”它们。比如,为了对付失眠,有的人从保健枕头、床垫到褪黑素等全部配齐。对此,陆军军医大学西南医院药学部副主任药师胡晓蕾介绍,褪黑素在生理剂量(0.1~0.3毫克)下就有较为理想的催眠效果,然而,市场上不少褪黑素产品,其褪黑素含量远超生理需求剂量,长期服用反而可能会引起睡眠功能紊乱。

在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王世东看来,年迈体虚的中老年人经常失眠,或是因为心脾两虚,主要表现为失眠多梦、心悸健忘、神疲体倦、大便溏稀等。可用龙眼肉20~30克,黄小米50~100克,大枣5~10枚,山药50克熬粥食用,也可将酸枣仁5~10克捣碎,用开水冲泡代茶,睡前饮用。

偏差二

将理疗店当“医院”

面对肌肉酸疼、腰酸背痛、膝疼腿痛等问题,有人成为按摩店的“资深会员”,却懒得去医院好好做个检查。广东省人民医院骨科郑秋坚教授曾接诊过不少这样的患者:有人原本只是轻微腰痛,在一番用力不当的按摩折腾之下,反倒弄出腰椎间盘急性突出等毛病。郑秋坚说,哪怕只是简单的腰痛,也不建议大家随便去按摩推拿,像泰式按摩,那种用力重压的“重口味”按摩,更是不要随便做。脖子、颈椎等关键部位出现不适,千万别轻易去按摩院解决。此外,像电动按摩椅、按摩器等,老年人也不宜经常使用。如果老人本身存在颈椎错位、骨质疏松等症状,在较大强度的震动刺激下还会导致脑供血不足、压迫神经,引起手臂麻木和疼痛。有心脑血管疾病的老人使用颈肩部按摩器时,如果频率过高,会加速血液流动,引起头晕眼花,甚至突然晕厥。

偏差三

错把“食疗”当“治疗”

很多老年人会把“食疗”当成“治疗”。湖南衡阳63岁的李运平在来信中讲述,自己的好友老杨去年被查出患有严重的高血压,医生告诫他按时服药,平时吃点芹菜、黑木耳。为此,老杨在郊区种了两块地的芹菜,每天都吃烫芹菜、芹菜汤等。血压稍有降低,老杨便以为“芹菜疗法”起了效果,于是便私自减药、停药。结果,不到3个月,老杨便病发去世了。

“有些食物理论上说可以起到辅助降压的效果。”北京中医药大学附属北京东直门医院心内科主任王显教授提醒,对患有慢性病的老人而言,食疗只能起到辅助调理的功效,绝对不能将其当做治病的主要甚至唯一的手段。

现实中,很多人对药食同源的食物产生了误解。比如有人认为,能用药物治好的病,就能找到相应的“食物医生”。虽然中医有“药食同源”的说法,但需要药物治疗的时候,一定要及时用药,绝不能贻误。有人认为,食疗完全安全无毒。对此,有专家表示,有些食物的药性确实比较弱,但长期、大量吃也会产生副作用,比如有的食物性凉,大量吃可能导致胃痛、怕冷、腹泻等问题。

偏差四

盲目追求“新概念”

部分人明明科学知识储备不足,却盲目追求“新概念养生”。比如最近很火的负离子粉。负离子具有抗氧化性,确实有研究证明是对人有一定好处的,有镇静、镇痛等作用,森林河流等处的天然负离子含量很高,会让人产生愉悦的感觉。但是,负离子的产生通常是通过高压或者强辐射电离空气中的分子,电离产生的自由电子被氧气捕获,生成带负电的氧离子。而用“负离子粉”的强射线来电离空气产生负离子,则是简单粗暴的方式,不仅会同时产生有害物质,其辐射本身对人体的伤害,就远远超过了其产生的负离子对人的好处。

再比如时下很火的“氡温泉养生”。商家称温泉中含有氡可以改善皮肤,对心血管等疾病也有保健作用。对此,中日友好医院呼吸中心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医生王一民表示,氡是有放射性的物质,无论量多量少对正常人可能都会有一些影响。根据国家卫健委官方网站2018年发布的《原发性肺癌诊疗规范》,氡具有放射性,其发生衰变的放射性粒子可在人的呼吸系统造成辐射损伤,引发肺癌。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李仲文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