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调研报告:新老人享受花钱,爱买香水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王宇 编辑:黄靖康 2020-01-02 15:13:06
时刻新闻
—分享—

原标题:新老人享受花钱,爱买香水

日前,两份与老年人相关的调研报告先后发布,即《中国老年人生活质量发展报告(2019)》和《2019中国互联网消费生态大数据报告》,前者调查了60岁以上老年人的生活质量,后者调研了新老人的生活需求和消费趋势。结合两份报告,或许能更全面地反映当下中老年人的生活现状。

京沪津老人生活质量最高

《中国老年人生活质量发展报告(2019)》显示,北京、上海、天津老年人生活质量指数综合排名位居前三。在老年人精神状况指数方面,京沪津占据前三位;在老年人主观感受指数排名上,津苏浙位居前三。有专家表示,除了婚姻、健康状况外,公园等社交场所的多寡远近、社交活动的多少都会对主观幸福感受产生影响。

在《2019中国互联网消费生态大数据报告》中也提及相似观点。调查发现,有58%的银发人群认为自己生活乐观,心理年龄小于实际年龄,他们大多参与了5种以上的社交活动,如跳舞、骑自行车、登山等。

高龄女性生活质量偏低

《中国老年人生活质量发展报告(2019)》显示,男性老年人的有偶率(81.0%)高于女性老年人(63.3%),与男性老年人相比,女性老年人受教育程度较低、有退休金的比例低、丧偶的比例高等都是影响她们生活质量的重要因素。吉林大学珠海学院的张晓莉老师曾做过相关调研。她发现,公共设施少、锻炼场地有限等是影响女性幸福指数的重要因素。

该报告还显示,在经济方面,子女对老年人的支持尤为重要。调研数据显示,有63.2%的老年人获得子女钱物上的支持。中国老龄科学研究中心副主任党俊武认为,部分老年人的经济独立性还较差。他建议,将要退休的“准”老人应提前做好退休和理财规划,低龄健康老人可以适当选择再就业或创业。

将财产留给孩子的观念弱化

相较于传统老人与高龄老人,新老人的经济独立性较高,将财产留给孩子的观念也在弱化。《2019中国互联网消费生态大数据报告》显示,银发族平均会将收入的87%用于支出,其中58%用于自己(配偶)。他们更乐意为兴趣买单,古董字画、保健养生、种花品酒等是线上消费最高的品类。另外,社交需求也带动彩妆品类在银发人群中不断渗透,淡雅花香型的香水受到偏爱。有数据显示,在彩妆类产品中,银发人群消费最多的是唇膏(口红)、香水、化妆(美容)工具、BB霜。

有社会学家分析,新老人经济独立、受教育程度高,消费观念已从实用型向享受型转变。相较于传统老年人而言,他们的生活质量更高。

来源:快乐老人报

作者:王宇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