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数字时代莫让老人花钱“有苦难言”

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李 雪 编辑:黄靖康 2019-12-27 15:07:01
时刻新闻
—分享—

无现金支付为人们日常消费带来了便利,但同时对于中老年人以及使用电子设备不熟悉的人群来讲,无现金支付就难免困难重重。比如,有的商家明知拒收现金违法,但还故意刁难消费者。还有的商家会为使用现金的消费者设置诸多障碍。

首先,应该认识到,商家拒收现金的行为是违法的。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 “以人民币支付中华人民共和国境内的一切公共的和私人的债务,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拒收”。同时,作为提供服务的经营者,拒收人民币且事前未告知,已侵害消费者选择权或知情权,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相关规定。

而且,中国人民银行公告〔2018〕第10号更进一步提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法定货币是人民币,包括纸币和硬币。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告示等方式拒收现金,依法应当使用非现金支付工具的情形除外。在接受现金支付的前提下,鼓励采用安全合法的非现金支付工具。对于商家理应遵此行事。

当然,无现金社会应给现金留一席之地,但也不能忽视提升老年人无现金支付的本领。不必讳言,互联网时代,没有人能够脱离开网络,老年人如是。况且,他们面临的不单是无现金支付问题,社会上一些其他智能设备也同样需要老年人提高相应本领。

让老年人更好地适应数字时代。一是可以因地制宜开展相关培训课,手把手地教老人家怎么去操作那些日常生活中经常碰到的智能化应用,并掌握一定的上网安全本领;二是也需要商家多一些耐心,对老年人使用智能设备尤其是无现金支付较困难的,应做好跟进服务,而不能一概排斥;三是子女对老人也应多些关爱,不能让他们在数字时代落伍。

可以说,数字时代老年人花现金“有苦难言”,不单单是商家经营存在的问题,更是一道亟待纾解的社会课题。一方面,对拒付现金的经营者必须给予法律规制;另一方面,应该从提升数字时代老年人的适应能力入手,让他们掌握一定的本领,从而共享智能时代带来的各种便利。


来源:人民法院报

作者:李 雪

编辑:黄靖康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老年频道首页